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11月27日,恒生指数服务有限公司盘后发布指数系列成分股变动通告。通告称,由于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符合恒生综合指数的快速纳入指数规则要求,相关指数的成分股将于12月6日收市后发生变动,并将于12月9日起生效。


恒生指数称,阿里巴巴将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和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其中,恒生综合指数中还包括恒生综合行业指数-资讯科技业、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等分类指数。


所谓“特别快速准入标准”,是指要求上市公司首日收盘后总市值位列综合指数现有成分股10%。满足这一要求后,其可在首日快速纳入,并在第10个交易日收市后执行。11月26日上市首日,阿里巴巴收盘价锁定在187.7港元,总市值为40143亿港元。这一成绩超过了腾讯控股,成为港股第一大市值公司。


此前,外界担忧阿里巴巴无法纳入恒生指数的原因是“第二上市”的限制,恒生指数公司行政总裁关永盛日前表示,结果将在2020年5月公布。


不过,从整体来看,分析师们普遍看好阿里巴巴进入该指数。港股分析师林子俊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有助于目前指数成分股结构发生改变。传统行业成分占比过大的话,会拖累指数一直没有起色,相反成分股中多一些科技股,那么市盈率和指数则会更有活力。


除此之外,一些国际基金,尤其是被动型基金会配置恒生指数成分股,以及一些私募基金选取标的或者持仓时,也会考虑是否为成分股而选择仓位。林子俊称,2019年初,恒指暴涨,腾讯控股贡献了非常大的作用,如果都是传统行业,涨幅可能就不会有那么多了。


目前来看,恒生指数权重前五的公司分别为,14%的腾讯控股、9%的工商银行、7%的中国平安、7%的建设银行以及5%的中国移动,总市值占比接近50%。


不仅如此,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是阿里巴巴纳入港股通的基本前提。有港股分析师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香港与大陆金融市场融合度越来越高,如果阿里巴巴纳入港股通,内地投资者将可以投资阿里巴巴,共享其发展的红利。


不过,当前港股通实施办法下,阿里巴巴最快或可于上市约6个月后纳入。天风证券研报指出,单纯考虑“同股不同权”,随着上交所和深交所于10月18日起修订港股通业务实施办法,阿里巴巴只要满足日均市值不低于200亿港元和总成交额不低于60亿港元的要求,即可只需等待上市满6个月及20个港股交易日。


但加上“第二上市”属性,则可能出现问题。目前上交所、深交所均未对此作出相关解读和办法修订,也没有先例。这会是一个决定进程的变数。


不过,阿里巴巴上市当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曾表示,“我们正在与各方进行沟通,包括内地交易所、监管机构和指数公司等,阿里巴巴这么好的公司,人人都在使用的公司平台,应该有一天纳入港股通。”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陈诗怡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