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阎侠 刘成伟 实习生赵方园)一则“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一夜之间让这种中成药变成了时下最紧俏的商品。不过,对于双黄连口服液是否真能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一些医学专家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1月31日晚间,新华网报道称,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与武汉病毒所联合发布,“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当晚,新京报记者查看淘宝、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发现,大部分商品显示无货或下架。2月1日,记者走访北京数家药房,双黄连口服液均无货。

普通民众抢购双黄连口服液,背后有“乱投医”的心态,也有对医学研究理解不到位的困惑。那么,上海药物所与武汉病毒所的研究结论可靠吗?双黄连口服液真能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吗?


2月1日,新京报记者就此采访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其表示,“他们刚出的结果我们都没看到,对治疗结果是否有效,我不清楚。”

“实验室有效,不一定代表临床有作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对新京报记者解释,“病毒离开人体环境后是很脆弱的,有些病毒放点盐也能杀死。”

张炜说,这次病情在中医里属于“寒湿疫”,所以在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等一批中药制剂被列为医学观察期推荐用药。双黄连口服液并不是治疗“寒湿疫”的药品,所以不在其推荐当中。

张炜还提醒,抢到双黄连也不能盲目服用。“双黄连口服液一般适用于咽喉疼痛、感冒发热等症状,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而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主要是肺和下呼吸道感染。另外,双黄连也有服用禁忌症,服用前一定要详细阅读说明书,体质虚寒的胃肠道功能弱的病人并不能服用”。

呼吸内科医生郝希纯已经从事医疗行业10年,他认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与武汉病毒所公布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做法值得商榷。

“告诉公众,双黄连口服液会对新冠病毒有抑制作用,很容易对公众造成误区。因为,在研究者和公众眼中,‘抑制作用’的含义是不同的,公众会误认为这种药物可以预防甚至治疗病毒,而科学研究是分为多个阶段的。” 郝希纯说。

据郝希纯介绍,药物的研发分为三个阶段,依次是体外试验、动物试验和人体试验,其中人体试验也叫临床试验,临床试验通常分为三期,其目的是验证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从目前的信息来看,他们只对双黄连口服液进行了体外试验,临床试验没做或者非常少,对于我们临床医生来讲,他们发布这一消息的证据不够充分。”

郝希纯说,“首先,医学研究是科学,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过程。说双黄连口服液有抑制作用,必须细化到是在哪个阶段有抑制作用,是体外,还是动物体内,还是临床试验阶段,不同阶段是完全不一样的。其次,药物研发成功,之后能不能上市销售,还需要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的批准,所以公布某种药物对新冠病毒有抑制作用并且能够应用临床(公众使用),不应该由他们(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与武汉病毒所)来做,应该是更权威的机构来发布。”

医药专家史立臣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与武汉病毒所)目前没有临床数据,只是做了一个初步的验证。”史立臣介绍,初步验证很易操作,只需要把分离出来的病毒放入双黄连口服液中,观察病毒是否减少或者死亡,史立臣认为把这个结果公布出来是很不负责任的。

“双黄连口服液是中药不是西药,它的成分非常复杂,与病毒接触后,呈现出来的结果具备多种可能性。”史立臣解释道,“证明某种药物是否对新冠病毒有抑制作用,其结果必须来自临床一线,一线的医生真的用某种药物成功治愈了病人,才能证明此药有效。”

“只有他们(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与武汉病毒所)拿出来切实的数据,并且一线的医生真的应用了,我才会相信这个药有效。”对于目前双黄连口服液脱销一事,史立臣认为这属于“羊群效应”,是非理智的行为,“如果真的有药物可以抑制新冠病毒,一线的医生会告诉我们的。”

另有医药行业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没有数据证明此药(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以破坏病毒的核酸或者蛋白质。”

人民日报2月1日早间也发布微博提示,“抑制并不等于预防和治疗”。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说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


新京报记者 阎侠 刘成伟 实习生 赵方园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