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世卫组织最新疫情报告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48万例,逾60个国家或地区相继宣布进入紧急状态。3月26日,同仁堂国药、广药集团表示,旗下多个抗“疫”产品已经向全球多个国家销售及捐赠,包括中药饮片、磷酸氯喹、板蓝根等产品。


在新冠肺炎临床治疗上,磷酸氯喹片成效显著,被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第七版)》。磷酸氯喹片为广药集团白云山光华制药已有生产批文的品种,1977年经省卫生厅批准生产上市,用于治疗及预防疟疾,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大量生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药集团在两周时间内复产磷酸氯喹,并启动磷酸氯喹片全国捐赠活动,助力一线救治。中国磷酸氯喹片市场供应稳定后,为助力全球战“疫”,广药集团白云山光华制药通过大使馆、基金会、经销商等机构驰援各国。截至目前,白云山光华制药已与18个国家联系,其中向印度尼西亚出口30万片。


与此同时,中医药成为全球抗疫“中国方案”的亮点,中医药抗疫经验和中医药产品在海外受到热捧。同仁堂国药在紧急动员设立在28个国家和地区的149家同仁堂门店为当地民众提供及时有效的中医药抗疫服务的基础上,近日又向多个国家和地区捐赠各类防疫产品近10万人份。其中,同仁堂国药陆续向新加坡、加拿大多伦多捐赠中药饮片共计4000人份;通过昌平区向其友好城区韩国首尔道峰区捐赠藿香正气水、板蓝根颗粒、感冒清热颗粒、感冒止咳颗粒共计20000人份;通过外交部向中国驻外使领馆捐赠防风通圣丸、感冒清热颗粒、板蓝根颗粒、感冒止咳颗粒共计20000人份;向香港中医药团体抗疫联盟捐赠板蓝根颗粒、藿香正气片25000人份,向香港老人院捐赠12000人份的口罩、酒精消毒液和预防茶饮等。


3月中旬,在获悉美国多个地区中草药店出现“抢购潮”,板蓝根、金银花等中成药缺货的情况后,广药集团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紧急调货,空运10000包白云山板蓝根驰援海外侨胞。目前,美国等海外多地对板蓝根颗粒的需求量飙升,公司海外订单数量明显增多,广药集团陆续接到海外经销商咨询中成药出口销售事宜。近日,白云山和黄中药公司已紧急定制一批海外装板蓝根,当前正在生产,首批500件板蓝根将出口装准备发往美国等地。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