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龙股份1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77亿元,同比增长38.65%。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增长55.89%。就在几天之前,因高管层的大换血,中山证券陷入市场的热议之中。

 

据此前公告,锦龙股份董事会提请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免去林炳城、胡映璐、孙学斌、黄元华等4人中山证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职务的议案,同时提名4名具备丰富证券监管或市场经验的人士为中山证券第五届董事会增补董事候选人,并将相关提案提请中山证券股东会审议。

 

投行业务撑起业绩


据锦龙股份发布的中山证券上半年未经审计资产利润表显示,上半年中山证券实现营业收入9.77亿元,同比增长38.65%;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增长55.89%。

 

与大部分券商以经纪业务为主要收入来源不同,中山证券延续此前投行业务的强势状态,投行业务收入约占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的半数。

 

据利润表显示,上半年中山证券利息净收入6047.21万元,同比上涨25.76%;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87亿元,同比增长27.33%,其中,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0.99亿元,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4.43亿元,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0.37亿元;实现投资收益1.64亿元,较上年略有下滑。

 

尽管净资本在行业中排近80名,属于中小券商之列,但据wind统计,中山证券上半年作为主承销商承销金额696.90亿元,行业中排名第19。主承销数量410个,排名在第14位,其中包括2家公司IPO项目(占市场份额约1.53%);地方政府债项目184个(占市场份额约1.67%);公司债项目92个(占市场份额约2.96%);ABS项目132个(占市场份额约4.76%)。

 

在中山证券官网中也有这样的描述,中山证券坚持致力于打造精品投行。在承销业绩方面,中山证券2018年度承销公司债89只,承销金额504.7亿元,连续四年位列市场前10,是唯一一家连续四年公司债承销排名前十的民营券商。在资产证券化领域跻身市场第一梯队。

 

业务经营出现问题 四位高管同时被撤职


尽管上半年业绩整体上涨,但一个月前深圳证监局的一封监管函对中山证券下半年的业绩可能带来一定影响。

 

在监管函中,深圳证监局直指中山证券存在的四大问题:1名董事不具备高管任职资格,实际履行高管职责;未履行公司规定程序,擅自改变公司用章及合同管理审批流程;印章管理混乱,存在公司印章使用审批授权和流程不清晰、未严格执行双人保管要求、未完成审批流程即予用印等情形;未按规定向监事会报告、人员薪酬管理不完善、关联交易管理不到位等其他公司治理与内部管理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深圳证监局决定责令中山证券限期改正;责令暂停中山证券部分业务,在改正相关问题并经深圳证监局检查验收前,中山证券应暂停新增资管产品备案,暂停新增资本消耗型业务(股票质押式回购、融资融券等),暂停以自有资金或资管资金与关联方进行对手方交易,包括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等。由于未有明确的业务被限时长,中山证券何时能重获业务经营权利还暂未可知。

 

此外,对相关责任人方面,深圳证监局责令中山证券限制董事长、管委会主任林炳城、总裁胡映璐、合规总监袁玲领取2019年绩效奖金等基本工资以外的报酬等权利,已领取部分应退回公司。

 

正当市场以为事情告一段落时,锦龙股份7月11日发布公告,罢免中山证券董事长、管理委员会主任林炳城;董事、总裁胡映璐;董事、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孙学斌、管理委员会主任助理黄元华四人。

 

其中,董事长林炳城2006年加入中山证券,至今已在中山证券工作14年;总裁胡映璐原为中山证券投行业务负责人,后于2019年接替林炳城,担任中山证券总裁职务。

 

目前,中山证券官网的管理层信息中被罢免的相关人员除黄元华外,依然在管理层名单之中。而被暂停的两融业务、资管业务的相关介绍也仍显示在官网首页。

 

控股股东业绩暗藏隐忧


公开资料显示,中山证券成立于1992年,是中国早期的证券公司之一。2013年9月,锦龙股份收购中山证券66.05%股权,成为中山证券控股股东。目前,锦龙股份对中山证券的持股比例已增至70.96%。

 

除中山证券外,锦龙股份还持有东莞证券40%的股权,并参股华联期货有限公司3%股权。

 

根据今年3月锦龙股份发布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5.19亿元,同比增加55.26%,取得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057.7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8.96%。

 

对于2019年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上升并实现扭亏为盈的原因,锦龙股份解释称,主要是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和参股公司东莞证券在2019年的盈利同比出现增长,此外公司于2019年11月转让了持有的东莞农商行股份。

 

2019年8月16日,锦龙股份曾公布一项重磅资产出售计划。经由董事会同意,锦龙股份将所持有的东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莞农商行”)4400万股股份予以转让,转让价款共为2.31亿元。对于此次出售资产的起因和影响,锦龙股份此前称,交易目的是为了盘活存量资产,预计本次交易增加公司2019年投资收益7492万元。

 

尽管如此,锦龙股份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该公司依然没有摆脱亏损,当期的扣非净利润亏损2035.93万元。此外,截至2019年12月31日,锦龙股份总资产合计273.06亿元,同比下滑8.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3.42亿元,较2018年末下滑3.06%,资产负债率高达80.83%。

 

为进行资金补充,锦龙股份长期以来进行了大量的股权质押,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锦龙股份短期借款中质押借款余额为9.5亿元,长期借款中质押借款余额为21.72亿元。

 

此外,根据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第十一条以及修订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第十条,证券公司控股股东应符合总资产不低于5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200亿元的要求。显然,锦龙股份还远未能达到证监会对于证券公司控股股东的资产规模标准。

 

不过,按照监管要求,证券公司存量股东不符合资产规模规定的,应当五年内达到《规定》要求。从近5年锦龙股份的资产规模来看,2015年-2017年间保持上涨,但2017年后,锦龙股份总资产规模持续下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锦龙股份资产总计253.45亿元,同比下滑14.68%。5年内锦龙股份是否能满足要求,目前仍未可知。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 岳彩周 王进雨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