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驾驶已是汽车产业的重要趋势。11月2日,中智行董事长兼CEO王劲认为,智能驾驶走车路协同路线可以提升交通智能汽车产业。王劲曾是百度前高级副总裁和自动驾驶事业部创立者。

“只解决了单车智能的技术,如果没有车路协同的技术,没有其他产业的协调配合,车路协同的路是走不下去的。”王劲认为,需要负责AI的高科技产业、汽车产业、电信产业、出行产业共同参与,更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

车路协同比单车智能需要更多联动,改造的成本也止于车辆。此前,车路协同一公里的改造费用大概是100万元左右。王劲介绍,最早是400万元一公里,目前应该不要100万元,大概在80万元以下,等到它量产的时候可能还更低。

中智行的商业模式是成为无人驾驶的出租车平台,目前还在投入阶段,投入期需要维持多久?王劲表示,以车主协同为核心的技术积累要2~3年,如果达到1000平方公里的地来进行无人车的运营需要1年,这样无人驾驶公司或者车路协同公司就有机会盈亏平衡,也就是3~4年的大概能够实现盈亏平衡。

目前,中智行的实验车辆品牌是红旗与林肯,王劲介绍, 日前,中汽创智与中智行达成战略合作,未来也会拓展用车类型,包括东风、长安的车辆。今年6月,中汽创智由东风公司、中国一汽、兵器装备集团、长安汽车、江宁经开科技,共同出资160亿元组建。定位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前瞻、共性、平台、核心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公司。

智能驾驶的研发需要大量资金补充。“我们正在A+轮融资,预计在本轮结束时,会把我们过去的融资情况集体来向大家做一个汇报,今天就不专门披露融资额度。”王劲表示,目前公司谈上市还太远,需要先将技术落地,目前已经并购了一家也是百度前员工创立的无人驾驶企业。

离开互联网头部企业百度,来到一个初创企业,心态有何不同?王劲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百度的平台大、影响力大,要解决的问题跟创业公司不一样,有时船大比较难调头。所以创业公司就要发挥自己灵活的优势,灵活的去赢得机会,做大有大的好,也有大的难处。大家发挥好各自特长就行。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陈维城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