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多酒企业绩齐降,嘉士伯关停11家工厂;华润收购雪花,中国啤酒迎双雄格局

  传统啤酒行业今年呈现出“旺季不旺”的态势,包括青岛啤酒、百威英博、嘉士伯等在内的啤酒“巨头”销售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嘉士伯更是关闭了11家在华工厂。

  受中国市场“拖累”,全球啤酒市场业绩也陷入低迷,随之而来的则是行业内并购不断,啤酒市场格局生变。在华润啤酒完成对雪花啤酒的全资收购后,中国啤酒市场将迎来华润与百威的“双雄争霸”格局,同时也将催生一批个性化高端啤酒的诞生。

  格局1

  全球啤酒市场受在华业绩“拖累”

  今年上半年,各大啤酒企业业绩纷纷下滑,其中华润啤酒营业额同比下降1.8%,青岛啤酒营业收入同比减少8.22%,百威英博中国市场总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8%,另一啤酒巨头嘉士伯的销量更是下滑了8%。

  嘉士伯方面近日还透露,目前已关闭11家在华工厂,仅今年就计划关闭6家,此外还将进行大规模裁员。事实上,自去年起,业绩不佳的嘉士伯就开启了关厂节奏,但“瘦身”后业绩仍未好转。

  10月13日,新京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嘉士伯在华主要子公司重庆啤酒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公司已关闭旗下8家工厂,“这确实是嘉士伯过来后做的事情,关闭的都是亏损工厂。”

  事实上,受中国市场“拖累”,全球啤酒市场整体出现疲软态势。欧睿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啤酒销售量近十年内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最主流的标准啤酒销量下滑超过2%。

  啤酒行业专家方刚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啤酒消费国,占全球啤酒销量超过24%,所以全球啤酒销量下滑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中国啤酒市场的拖累。

  嘉士伯首席执行官郝瀚思就曾公开表示,受中国啤酒市场疲软、大众化啤酒市场下降以及在华东地区关厂的影响,已经影响到嘉士伯在亚洲地区的业务。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啤酒销量下滑与我国人口老龄化有关,“新兴年轻消费群体没有接上来”。而青岛啤酒董秘张瑞祥日前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国家对啤酒行业目前没有保护或限制政策,大量外资啤酒或进口啤酒进入中国市场,导致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格局2

  “低端过剩高端滞后”成行业瓶颈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1-6月,中国啤酒行业累计产量2251.6万千升,与2015年同期相比减产205.4万千升。自2014年7月以来,国产啤酒产量已经连续下降24个月。

  “中国啤酒最大的瓶颈在于,低端啤酒销量下滑,高端市场却没有做起来,目前处于青黄不接的节点,很难做。”朱丹蓬认为,整个中国消费结构的升级和社会的老龄化,使得啤酒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发生很大变化。此外,健康意识的提升也使得一些人认为喝啤酒对身体健康不利,对销量造成一定影响。

  方刚也认为,随着我国中产阶级消费崛起,个性化需求出现,中国啤酒市场将出现两大红利:中高端红利,未来普通低端产品将继续下滑,高端、超高端产品上升;听装酒红利,易拉罐目前市场占比已达到22%,且每年仍在保持增长。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为应对市场低迷,目前雪花啤酒、燕京啤酒、珠江啤酒等均已开始着力发展高端啤酒产品。而青岛啤酒董秘办相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的“投资咨询”时则称,“整个行业都不好”,公司目前没有发展高端啤酒的计划,仍维持原来的战略。

  朱丹蓬认为,与雪花、燕京、珠江一样,实际上青岛啤酒也在着手做高端产品,例如1903、奥古特等新品,“但还没有做起来,没有形成良性循环”。

  格局3

  中国啤酒市场呈寡头趋势

  伴随啤酒市场业绩低迷的是全球啤酒行业并购不断。近期,南非米勒股东支持790亿英镑被百威英博收购,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收购案之一;日本朝日控股近期宣布出售康师傅饮品部分股份,出售收入将用于收购英国大型啤酒企业南非米勒旗下的4家欧洲啤酒企业;华润啤酒则近期宣布完成对雪花啤酒的全资收购,此收购案也备受业内关注。

  谈及收购原因,华润啤酒董事会表示,按销量计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啤酒市场,啤酒行业正在转型,预期未来销量增速较以前会有所放缓而消费逐步升级。“我相信有关转变会为行业带来长远健康发展,将来行业可能会进一步整合机会。”

  业内认为,完成收购后,华润啤酒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位居啤酒行业第一,成为“寡头”,而市场上将从“多强并举”转变为“一强多强”的局面。

  朱丹蓬认为,华润收购雪花股份会形成一个寡头效应,形成与百威等外资品牌相对抗衡的局面,牵制百威的高速发展,“从国家战略和经济战略上来讲,这一布局是对的”。而百威英博收购案如果成功,将更利于百威发展。目前来说,对中国市场还没有太大影响。

  方刚则认为,中国啤酒市场将更加集中,进一步分化为双王争霸格局,即雪花和百威的“龙虎斗”。同时也会催生一批个性化高品质的小企业产生,“一边是高大强的资本游戏,一边是小而美的精酿生活”。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