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现场。首农股份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栋)9月11日,首农股份与中信农业宣布,双方签署最终协议,联合收购英国樱桃谷农场有限公司100%股权。此次收购是国内动物育种行业第一次跨国收购,促成前身为“北京鸭”的英国“樱桃谷鸭”重新回归中国,育种技术和专利权也均由我国掌控。

  英国樱桃谷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种鸭基因开发和供应的公司,其白羽肉鸭在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原始种源来自我国特有的北京鸭,后被其改良培育后注册了基因专利,迅速成长为全球最重要的肉鸭品牌,2016年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75%,全球每年要消费超过25亿只“樱桃谷鸭”。在我国,该鸭种长期占据肉鸭市场超8成份额,樱桃谷公司凭借育种技术专利获取高额利润。

  首农集团方面表示,种鸭繁殖是鸭产品产业链中盈利水平最高的环节之一,也是决定鸭产品质量和市场的核心环节,但过去多年来我国核心育种和种鸭繁育技术一直由国外企业掌控。因此在获悉英国樱桃谷农场公司将出售的消息后,首农立即与中信集团联合参与竞购,并于2017年3月胜出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标志着这个源自中国的著名肉鸭品种的“百年回归”,重回故乡北京。

  本轮收购后,双方将种鸭育种研发能力、种鸭基因、知识产权等一并带回中国,对提高我国鸭产业核心种源自给率、建立良种繁育体系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