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喝上一杯暖暖的豆浆,再配上一根油条,这可以说是大江南北全民早餐最佳搭配方式之一了。豆浆营养丰富,有些家庭也喜欢自制豆浆。但近日,网上又开始流传家长给孩子喝自制豆浆,导致孩子身亡的消息,那么这个说法靠谱吗?豆浆又躺枪了吗?


网传喝未熟豆浆身亡


网上流传的讲法是,有位妈妈把刚“煮沸”的豆浆让孩子喝完,早上孩子急着上学,这位家长又准备一杯让孩子带上喝,结果孩子在学校出现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紧急送医后,还是因中毒较重,去世了,法医解剖调查后才发现,罪魁祸首就是那杯“未煮熟”的豆浆!


这则消息已经在网上多次流传、转载,具体的出处和时间等详细信息已经无从考证,但近来又死灰复燃。那么未煮熟的豆浆是否真的如网上所说毒如砒霜,会致死呢?


“毒性”绝不会致死


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 为此专门做了辟谣,大豆中含有皂苷、蛋白酶抑制剂等“抗营养成分”,长期大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对食物的吸收和利用,但它们都算不上“有毒物质”,不会让人中毒甚至死亡。皂苷味道不好,有一定的苦味和辛辣味,并不招人喜欢。经过充分加热把它们破坏掉,改善豆浆的风味,这才是煮熟豆浆的意义。


很多人自制豆浆用的是自动豆浆机,出来的豆浆就已经充分加热了,完全用不着担心。如果是自己磨豆浆再加热,那么最好加热到泡沫消散之后,看到豆浆沸腾也就可以了。


同时,营养学方面的专家也表示,生的豆类含有植物凝集素、皂甙等致毒物质,食用生豆、未熟透的豆类、豆浆等,的确可能导致中毒。但如果说致死性中毒就太严重了。植物凝集素、皂甙等毒素的中毒潜伏期是1小时左右,一般不会超过5小时,症状会持续几个小时或一两天。一般程度的中毒可自愈,严重的就医治疗就能康复。


还需要注意的是,豆浆在常温下很容易滋生细菌、变质,因此应该尽快喝完,或进行冷藏,但冷藏时间最好也不要超过12小时。


新京报记者 夏丹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张晓荣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