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课堂”圆桌互动环节。 资料图片

  《益生菌科学共识(2019年版)》发布,养乐多“消费者课堂”面向公众科普益生菌

  5月22日-24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支持的“第十四届益生菌与健康国际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今年是养乐多连续第14年支持该研讨会。养乐多方面表示,益生菌行业创新在加速,多元化产品扩大了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养乐多将不断探索生命科学,持续助力益生菌行业的发展。

  益生菌科学共识发布

  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推动下,中国益生菌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今年的研讨会主题是“科技创新对接健康需求”,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益生菌分会组织科技界与产业界专家对益生菌进行科学解读,最终达成六点科学共识,并发布《益生菌科学共识(2019年版)》。

  该共识包括六点:足够数量、活菌状态和有益健康功能为益生菌的核心特征;益生菌的健康功能应建立在科学严谨的临床试验评价和循证医学证据基础上,人类对益生菌功效的探索是一个长期、严谨、科学的过程;益生菌的安全性已得到权威机构的认可;益生菌功效的发挥具有菌株和人群特异性;益生菌产业化应用需要经过科学严谨的流程验证;加强公众科普教育,科学合理消费益生菌相关产品。

  养乐多坚持致力于益生菌研究

  养乐多创始人、医学博士代田稔在1930年强化培养出能抵抗胃液、胆汁,“活着”到达肠道,并维持人体肠道健康的益生菌——干酪乳杆菌代田株(LcS)。1935年“养乐多活菌型乳酸菌乳饮品”问世,每瓶养乐多至少含有100亿个以上的LcS。

  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平野晋说,代田稔博士一生立志通过预防医学来改善人们的健康状况,致力于微生物益生菌的研究。“所以我们经常开展学术科研和交流活动,这是养乐多的DNA。”

  今年的研讨会上,养乐多本社中央研究所研究管理中心研究企画课课长酒井隆史分享了LcS针对不同目标人群健康管理的最新研究。在针对糖尿病群体的研究显示,持续摄入LcS可减少2型糖尿病患者的肠道细菌易位并改善肠道菌群。而另一项针对宇航员的研究则揭示,由于宇航员身处太空环境中,身体会受到失重、封闭和太空辐射等环境影响,出现骨量减少、睡眠障碍、肌肉萎缩、免疫系统抑制等生理变化。养乐多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展开合作研究,让宇航员在太空中摄取益生菌来调节免疫力,该项研究正在持续进行中。

  在“益生菌功能解析”的专题分论坛中,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张明做了《益生菌对功能性便秘人群排便功能的改善作用研究》演讲,该研究由中国农业大学与养乐多本社共同完成。张明提到LcS可改善便秘人群的排便频次与粪便形态,并缓解便秘相关症状的严重程度。

  “消费者课堂”面向公众科普益生菌

  作为全球知名的活菌型乳酸菌乳饮品制造商之一,养乐多自2006年起持续支持益生菌与健康国际研讨会。从2009年开始,养乐多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合办的“消费者课堂”已成为每届研讨会的重要环节之一。

  今年的“消费者课堂”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益生菌分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学院教授何国庆与养乐多本社中央研究所课长酒井隆史,从不同方向为大众普及益生菌理念及肠道健康重要性。

  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平野晋表示,在益生菌普及道路上,养乐多一直以各种形式开展科普活动。例如养乐多的每一家工厂都面向公众开放,消费者可以亲眼见证养乐多的生产过程。养乐多在全国有6处的生产基地已接待参观者超过142万人次。未来养乐多也会继续开展共同研究,并为消费者提供美味、安心、健康的产品。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