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际劳工组织网站发布《全球童工估算:结果与趋势,2012-2016年》报告。报告估计,全球约有1.52亿5岁至17岁的童工,较2008-2012年阶段下降了9.7%。

  自2000年国际劳工组织开始监测童工现象以来,全球童工数量已大幅下降,但过去4年下降速度放缓,报告认为按照此速度将很难实现2015年联合国成员国计划目标,在2025年之前彻底消除童工现象。

  穷的地方童工多,但有钱的地方不一定就没有。根据报告显示,非洲地区和低收入地区每一百个儿童中就要约19个儿童是童工。战乱国家每100个儿童中就有17个童工,是世界平均值9.6个的1.7倍。但高收入国家也存在两千万人左右的童工。

  童工劳动主要集中在农业(70.9%)。五分之一的童工劳动力在服务业(17.1%),而11.9%的童工从事工业。部分童工每周工作时长超过43小时。

  报告使用了105个国家的数据,涵盖全球11亿多儿童。具体数据来自国际劳工组织、儿童基金会及其他官方机构的多项调查结果,经汇总整理后用于估算预测。数据缺失的国家和地区根据同区域其他国家数据进行推算。

  需要说明的是,并非所有雇佣未成年人工作都属于使用童工。根据国际标准,该报告使用童工是指使用未成年人从事危险性工作,或工作时间太长,或雇佣儿童太年幼。其后果是使儿童置于危险之中,剥夺他们健康童年的玩耍时间,或妨碍他们接受教育。例如歌舞团、杂技团这类必须从小培养其技能的行业或工作,雇佣未成年人不属于使用童工范畴。(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