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4 日,四川宜宾市珙县发生 5.6 级地震;7 月 4 日、5 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地区相继发生 6.4 级和 7.1 级强震;7 日 13 日,冲绳岛北部发生 6.1 级地震;7 月 14 日,印度尼西亚哈马黑拉岛发生 7.1 级地震;7 月 26 日,青海玉树州治多县发生 4.3 级地震……

 

如果你在手机里安装了资讯类的 APP,那你最近可能收到了不少关于地震信息的推送。于是,很多人不免都产生这样一个疑问:最近地震比以往频繁了吗?地球越来越不安稳了吗?

 

今年地震特别多?

 

要想知道答案,我们得把它放在一段更长的时间来看。

 

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的相关统计,1900 年- 2018 年,全球共发生了 1397 次 7 级及以上地震,虽然有周期性的变化,但持续增长的趋势并不明显。

 

最近十年(2009 年- 2018 年),全球平均每年发生 16.7 次 7 级及以上地震;截至目前,今年全球一共发生了 9 次 7 级及以上地震,其中 7 次发生在上半年。也就是说,从大震的数据来看,今年的地震并没有明显多于往年。

 


也许有人会说,上面只统计了 7 级及以上的大地震,并不能说明问题。那么,如果将更多等级稍小的地震纳入统计,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吗?

 

我们对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的数据做了相应处理后发现,1990 年- 2018 年,全球 5.0 级以上地震发生次数在 2008 年前后几年出现一次峰值,但并没有呈现明显持续上升的态势。

 

我们还可以再进一步,从周期更短的月度数据来进行比较。

 

监测数据显示,相较于 2015 年- 2018 年,今年刚刚过去的五、六月份,全球 4.5 级及以上地震的次数并没有比往年多。不过,我们同样也可以发现,相比前几年上半年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球 4.5 级及以上地震发生次数确实多了一些。

 


之所以我们会觉得地震越来越多,人们对其重视程度的提升和预警技术的提高,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之一。

 

日前( 7 月 25 日),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宣布,新版安卓系统地震预警 APP 正式上线,新版苹果系统的 APP 也在开发中。最近,科技部也在就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预警设重点专项,国拨经费概算约 5 亿元。

 

地震经济损失中国第二

 

在那些地动山摇的自然灾害面前,人类往往会显露出无力和脆弱。谈起唐山大地震和汶川大地震,人们依然心有余悸,它们改变了太多人的生活,可对于天灾,我们似乎只有接受。

 

事实上,并非世界上所有的地区都会发生地震。地震和火山分布一样,主要集中在板块相互作用的地区。目前全球主要有三个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欧亚地震带和洋中脊地震带。还有一小部分大地震发生在板块内部,主要集中在大的活动断层带及其附近,1976 年的唐山大地震就属于这种类型。

 

中国处于环太平洋板块、欧亚板块、印度洋板块等几个板块相接的地方,确实是地震活动比较频繁的地区。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徐锡伟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至少有 495 个地震断裂带分布在中国。

 

中国地震局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及周边地区共发生了 22 次 5 级及以上的地震,其中震级最高的是 4 月 18 日发生在台湾花莲县海域的 6.7 级地震,4 月 24 日发生西藏林芝市墨脱县和 6 月 17 日发生在四川宜宾市长宁县的地震,属于我国及周边内陆地区震级较高的两次地震,震级分别为 6.3 级和 6.0 级。

 


2018 年 12 月,全球地震模型(Global Earthquake Model Foundation)发布了一份有关全球地震灾害和风险的估算报告,报告指出中国是全球地震造成经济损失第二大的国家,排在第一的是日本,美国排在第三位。

 

根据上述报告的估算,每年地震造成全球的经济损失高达 358 亿美元,其中经济损失最多的前 15 个国家,其经济损失占到全球所有国家的 80% 。

 

但这也并不能说明,这 15 个国家地震灾害最严重。从绝对的经济损失来评估地震风险不免给人一种误导,因为有些地震多发的国家,经济水平较低、人口相对较少,其损失自然不能与日本、中国和美国相提并论。

 

数据新闻编辑 李媛

新媒体设计 甲晨晨

前端 李亚珍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