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2017-2018年冬季流感报告病例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今天(1月9日)新京报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为有效应对流感,国家卫计委时隔7年后再次更新流感诊疗方案,发布《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奥司他韦、连花清瘟胶囊等明星抗病毒药物被列入方案,而曾被誉为“万能药”的板蓝根并未纳入。

  自2017年12月以来,各地相继进入流感季节性高峰,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和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显著高于既往三年同期水平,医疗机构诊疗压力增大。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流感的临床管理,减少重症流感发生、降低病死率,在《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第三版)》和《流行性感冒诊断与治疗指南(2011年版)》的基础上,结合近期国内外研究成果及我国既往流感诊疗经验,国家卫计委制定了此次发布的新诊疗方案。

  新版《流感诊疗方案》对流感抗病毒药物的使用范围做了进一步明确:抗流感病毒药物,只推荐神经氨酸酶抑制剂(NAI),对甲型、乙型流感均有效,包括奥司他韦(达菲)、扎那米韦、帕拉米韦。其中排名首位的是奥司他韦,此次最强流感季,全国各地出现“奥司他韦”抢购潮。据山西日报和昆明日报的报道,为防流感,市民争相购买“奥司他韦”,当地的药店与医院均已出现断货现象。

  在中药治疗流感方面,方案将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类的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清开灵颗粒(口服液)、疏风解毒胶囊,以及银翘解毒类、桑菊感冒类均列入常用中成药。

  其中儿童可选要为儿童抗感颗粒,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等。而曾在2003年非典、2009年甲流流行期间,被誉为“万能药”的板蓝根并未列入方案。

  在药物预防上,方案强调,药物预防可以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但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疫苗接种才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国家卫计委同时发出通知,医疗机构应采购足够的抗病毒药物,保证抗病毒药物及时足量供应,对符合《方案》的患者要及早使用抗病毒药物,不得因任何理由影响患者使用抗病毒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