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秀兰)5月16日,中国医师协会宣布,“百姓满意的乡村医生”推选活动将于5月下旬全面启动。活动拟在全国推选百名群众满意的乡村医生,通过表彰奖励做出突出贡献的乡村医生队伍的优秀代表,弘扬平等仁爱、患者至上、真诚守信、精进审慎、廉洁公正的职业精神,促进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与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老百姓满意是对一个医生最好的奖励。”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介绍,过去,乡村医生一直被身份、待遇、发展和养老四大问题所困扰。近年来,围绕这“四大拦路虎”,国务院、国家卫健委、卫生部等有关部门持续开展了一系列研究,问题也逐步得到了改善。“在国家的重视下,乡村医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副司长刘利群表示,乡村医生队伍是我国卫生战线上一支非常特殊的队伍,在新中国的历史上,乡村医生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进入新时代后,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乡村医生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从慢性病的管理、儿童的保健,到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包括卫生应急、传染病的报告等,乡村医生都承担了重要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