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制图/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进入深秋,气温更低了,工作也更忙了,你睡得好吗?睡眠质量高吗?不用借助高科技,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陈彦方教授设置的4个小问题就能帮助你检测睡眠质量状况。


1、自己对晚上睡觉的质量满意吗?

2、第二天起床觉得体力恢复了吗?

3、自己的头脑是否清晰、思路敏捷?

4、面对新一天的生活是否充满信心?


如果这4个问题你觉得都很满意,表明你的睡眠质量很好。如果某些方面出现了问题,或者都不太满意,那么你就该先尝试自己调试。如果还不行,就该考虑找医生协助。


午间建议打盹半小时


打盹是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是对于睡眠不足的一种补充,很多人都有中午打盹的习惯,上海第一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精神内科主任医师赵忠新指出,午睡时间建议半小时左右,如果超过40分钟,会产生睡眠惰性,影响你的觉醒能力、注意力等。


规律性睡眠对身体的恢复,远比补充性睡眠要好,但补充性睡眠又比不补要好,没有午睡习惯的人不妨选择在午间打一个盹。但反复多次打盹就变得不正常,它会使得24小时时间中睡眠的时间变成不恰当的分布,白天打盹过长,就会影响晚上连续睡眠的能力。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创意制图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