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寒冷的天气,会让血管收缩,从而导致血压升高。血压一旦过度升高,就会使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脑血栓、脑出血的发病率大大增加,严重的话甚至可能导致死亡和残疾。


不想让血压“忽上忽下”怎么办?


1. 别怕麻烦!勤测血压,才能及时调整。


血压一天24小时都是有变化的,当气温骤降,为了防止脑出血等高血压的严重并发症,患者应该特别重视对血压的监测。一般来说,建议患者在几个时间点测血压。


① 吃药之前:现在大多数降压药都是一天吃一次,所以在吃药之前的血压应该是最高的,如果这时测出的血压过高,需要咨询医生是否药要加量或者换成强效药,如果血压过低的话,则需要咨询医生是否要停药、减量或者换成药效弱一点的药。


② 睡觉之前:这时身体处在需要休息的状态,血压应该是比较低的,如果这时测出的血压仍然偏高或偏低,就要注意用药的调整了。


③ 吃药后1.5-2小时以后:这时应该是降压药发挥最大作用的时间,如果这时的血压仍然偏高或偏低,需要注意用药的调整。


④ 有高血压症状:如果出现头昏、头涨、头疼的症状,应当马上测量血压是否异常。


血压变化要及时发现,血压高了或低了要及时调整药物,尽最大可能减少心脑血管的危害。患者也可以到医院做一个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对于血压波动较大的患者有助于更合理地调整药物。


2. 别着凉!让身体觉得暖和才是王道。


着凉、感冒都会引起血压升高。“春捂秋冻”并不是人人适合,高血压患者对温度的适应能力和对血压的调控能力差,所以,在季节交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及时增加衣物、鞋袜,洗澡的时候注意不要着凉,经常通风换气,骤冷和大风低温时尽量减少外出。


3. 别贪咸!饮食清淡,血压才能“清淡”。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人每天摄入不超过5g盐(我国标准是不超过6克),但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盐摄入量都远超过这个标准。高血压患者如果长期食用高盐食物,容易使血压升高。


因此,高血压患者饮食应当尽量清淡,要限制三高(高盐、高糖、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多吃五谷杂粮。适当多喝水,居家可多喝粥或汤(注意不要太咸),多吃水果、蔬菜。


4. 别犯懒!天冷也要坚持锻炼!


运动可以排汗、排钠,是降压的“秘方”,但这里说的运动是持续半小时以上的运动,而且以每次微微出汗为佳,每周这样运动3到5次,对于控制血压有很大帮助。


但是,专家表示,高血压患者对于“晨练”要谨慎,因为清晨醒前血压快速升高,晨醒后活动的最初几小时内(约晨6—9点)血压达到或者接近最高峰。这对于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这是个危险时间,此时病人的交感神经处于兴奋时期,心跳加快,血压升高;此外患者一夜没有喝水,而通过呼吸呼出不少水分,容易形成血栓。


而对于有动脉粥样斑块的病人来说,此时斑块容易破裂,导致心肌梗死、脑梗塞、脑出血。因此不主张血压未得以控制的高血压病人晨练,在血压相对稳定后可以晨练。


此外,高血压患者也需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张海澄特别提醒,近几年高血压患者大有年轻化的趋势,现在加班熬夜、久坐不动、三餐不规律的年轻人比比皆是,千万别以为自己年轻什么都能扛过去,平时生活中,还是要尽量按时作息、用唱歌、跳舞、多参加社交活动等方式自我减压、增强锻炼才能远离疾病。


新京报记者 刘虹麟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