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主食可能导致大脑退化


有媒体指出,不吃主食,只吃果蔬,对健康不利,会导致营养不良,甚至出现免疫力低下,病毒容易入侵。此外,还可能导致以下问题:


大脑退化。主食吃得少,碳水化合物摄入远远不能够满足人体需要,会导致大脑思维活动受影响。据研究,大脑每天需要约130克淀粉提供能量,若不足,会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等,严重影响大脑思维。

毒素堆积。碳水化合物具有解毒的功能,一旦缺乏,血液中的毒素就会堆积起来排不出去,造成肤色暗淡。


●干手器噪音或损害儿童听力


有媒体报道,来自一位13岁女孩的研究发现,干手器产生的噪音对儿童的耳朵有害。加拿大八年级学生Nora在使用干手器时耳朵感到刺痛,因而开始研究。


美国环境保护署建议,儿童所在场所环境噪音不宜大于85分贝,儿童突然暴露于超过100分贝的噪音时将导致学习障碍、听力损伤。常见的干手器中,大部分噪音都比100分贝高。Nora指出,公测的现实条件可能与工厂测试的条件不符,室内的回声会增强噪音强度。该研究得到了加拿大全国儿童医院的儿科听力学家Lauren Durinka的肯定。


●老人多吃鱼可减少生病1/4


近日,《英国医学杂志》刊登一项最新研究称,退休年龄人群多吃鱼,可以减少生病1/4。


美国塔夫茨大学研究员黑迪·赖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分析发现,喜欢食用三文鱼、鲭鱼和沙丁鱼等深海鱼的老人,血液中欧米伽3脂肪酸水平高于平均水平,这使得参试者罹患老年痴呆症、心脏病和癌症等与衰老密切相关的疾病风险比他们的同龄人低约24%。研究人员表示,欧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调节血压、心率,控制炎症,既有益于改善心脑健康,又有助加强视力。


●蒸鱼2分钟以上吃着最健康


《食品控制》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鱼蒸着吃最健康,蒸的时间超过2分钟可以减少26%以上的拟柱孢藻毒素(一种蓝藻毒素),但煮鱼时该毒素仅减少18%,并且会残留在汤水中。 


蓝藻毒素是由蓝藻细菌产生的毒素,这些细菌主要存在于淡水中,长期摄入会升高患肝癌的风险。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营养与食品毒理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淡水鱼不适合生吃,蒸鱼比煮鱼更健康。为了让鱼含有的毒素转移到水中,建议蒸鱼时间大于2分钟。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