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来杯巧克力牛奶有助肌肉恢复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运动研究人员对8名身体状况良好的男性跑步选手进行调查分析。参试者保持均衡饮食两周,每周结束时进行45分钟快跑。每次快跑之后,参试者饮用16盎司(约合468毫升)脱脂巧克力牛奶或热量相同的运动功能饮料。结果显示,运动后饮用巧克力牛奶的人,骨骼肌蛋白质合成明显增加。与饮用运动功能饮料相比,饮用巧克力牛奶30~60分钟后,参试者肌肉中的糖原(“肌肉染料”)浓度明显更高。

 

研究人员表示,低脂巧克力牛奶中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组合可以“恰到好处地”为疲惫的肌肉增添能量。

 

●一天三顿蛋白质可减慢肌肉力量流失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研究者对67~84岁的800名男性和900名女性进行了为期3年的追踪调查,通过评估手部抓握力和手臂、腿部的力量,发现一天三顿饭都摄入蛋白质的老人,肌肉力量流失速度慢。研究人员也通过从坐姿起身的状态和行走速度测试了他们的身体灵活性,发现老年男性经常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可以使身体更灵活,但是对女性没有效果。

 

此前研究表明,成年人每公斤体重每天至少消耗1.2克蛋白质。对于一个70公斤的成年人来说,总计应需要84克的蛋白质,这意味着每顿饭都应摄入28克蛋白质,相当于4个鸡蛋的蛋白质含量。

 

●多吃葱属蔬菜降低直肠癌风险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研究者发现,食用葱属蔬菜包括大蒜、韭菜、洋葱、韭黄和大葱等,能显著降低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研究人员选取了833名肠癌患者,另选取了年龄、性别、居住地区与之匹配、数量相同的健康志愿者。通过对参试者的饮食习惯和发病原因进行追踪调查发现,日常饮食中葱属蔬菜摄入量最多的人患结肠直肠癌的可能性比摄入量最少者低79%。每年至少吃约16公斤葱属蔬菜(每天约食用44克)即可显著降低患病风险,食用量越多,其保护效果越好。

 

研究人员表示,烹饪方法对葱属蔬菜的抗癌效果也有一定影响,煮洋葱会减少具有抗癌功效的化学物质含量,而把新鲜大蒜切成薄片或碾碎则更有益。

 

●多吃类黄酮食物可预防癌症、心脏病

 

澳大利亚伊迪斯·考恩大学医学与健康学院的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丹麦的一个饮食、癌症和健康小组的数据,该小组评估了53048名丹麦人23年的饮食发现,习惯性摄入适量至大量富含类黄酮饮食的人,死于癌症或心脏病的风险较低,类黄酮是植物性食品和饮料中含有的一种化合物。

 

研究人员表示,摄入富含类黄酮食物的人死亡风险普遍较低,而且在因吸烟导致慢性疾病的高风险人群和每天饮酒超过两倍标准量的人群中,预防效果似乎最显著。此外,这项研究指出,每天摄入类黄酮总量约500毫克的研究对象,罹患癌症或心脏病的风险最低。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王鹿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