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

空腹血糖升高或导致新冠恶化更快

 

糖尿病领域权威杂志《Diabetes Care》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空腹血糖(FBG)升高或增加COVID-19患者入住ICU风险。

 

研究人员推测,FBG可能是COVID-19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独立预测因子。在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科威特COVID-19患者数据,采用传统方法拟合FBG建模,以及采用惩罚样条方法进行非线性估计。相关研究结果表明,COVID-19患者入院时应严格控制血糖。FBG在正常范围内,即使很小程度的升高也与COVID-19患者入住ICU风险显著增加有关。

 

【新药进展】

FDA批准首个埃博拉治疗药物上市

 

当地时间10月14日,美国食药监局(FDA)批准再生元公司研发的中和抗体鸡尾酒疗法 Inmazeb上市,用于治疗成人及儿童埃博拉病毒感染。这是FDA批准的首款治疗埃博拉病毒感染的药物。

 

此次获批上市的Inmazeb是一种新型抗病毒抗体药物,曾被称为REGN-EB3。该药物由三种结构相似的单克隆抗体atoltivimab、maftivimab和odesivimab-ebgn组成,通过靶向埃博拉病毒表面的糖蛋白阻止其侵入人体内。目前,Inmazeb已获得“孤儿药”认定,FDA也授予它突破性疗法的认定。

 

【医学探索】

脂肪肝或与全因死亡风险上升有关

 

哈佛大学和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共同开展的一项研究首次证实,中老年人确诊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与随访期内全因死亡风险上升93%有关。

 

该研究结论来自对瑞典1.05万名患者长达14.2年的随访,患者死亡风险上升如此之大,主要与肝外癌症、肝硬化、心血管疾病和肝癌有关。研究还显示,即使患者患的是最轻度的NAFLD——单纯脂肪变性,也与全因死亡风险上升71%有关,随着NAFLD程度不断加重,从脂肪性肝炎(NASH)到肝纤维化再到肝硬化,风险会越来越大。

 

【健康提醒】

食醋泡脚不能治脚气,用药才行

 

用食醋泡脚,可以治脚气吗?专家称,脚气在医学上叫足癣,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食醋的成分主要是2%-9%的醋酸,理论上说,酸性环境可抑制真菌。然而这最多只是辅助,抑制真菌也不等于杀死真菌。只有坚持涂抹外用药,才能解决绝大部分的脚气问题。

 

专家提醒,如果脚气反反复复,或者脚气严重、外用药效果不好,就需要考虑全身用药,比如口服药物。想要彻底摆脱真菌困扰,使用专业的抗真菌药物才是首选。

 

【知识更新】

多进行锻炼有助心血管代谢健康

 

芬兰奥卢大学医院和奥卢大学医学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显示,多运动有利于心血管代谢健康。

 

研究人员对3443名平均年龄为46岁的受试者展开相关研究,其中55.5%为女性。结果发现,在保证睡足7.5小时的基础上,相比于躺着、坐着等行为,将更多时间消耗在身体活动上,有利于心血管代谢健康;睡眠、躺着或久坐的时间越长,餐后两小时胰岛素、体重指数和甘油三酯等指标增长越显著,对心血管代谢的危害越严重。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