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在老百姓的菜篮子里,体现着这些年我们生活的变化,而作为食物储藏大件的家用电器——冰箱的变迁,也承载了我国社会经济和商业的变迁。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很多电器商家推出折扣活动,鲁先生也趁此机会给家里的冰箱更新换代,将一台用了近十年的单开门冰箱,换成了一台自由嵌入式多门冰箱。今年65岁的他回忆道,家里最早的一台雪花单门冰箱,还是与父母合住时买的。“我记得那时候比较大众化的是雪花、香雪海、双鹿这些国产品牌冰箱,像东芝、松下那种进口货,就算有外汇券也不一定能买到。”

 

鲁先生结婚后,家里又购入了200升容量的双门雪花冰箱,这台冰箱一用就是11年,到被“抛弃”的时候仍然没有坏,只是因为容量小,而最终被一台“海尔兄弟”取代了。

 

与鲁先生一样,很多人对国产冰箱最初的记忆,都来自于雪花这个老牌国货。1956年,北京雪花冰箱厂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国产冰箱,当时引进的是荷兰飞利浦的技术。而冰箱真正走入千家万户,则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事情了。冰箱、彩电、洗衣机,成为那个时代的“三大件”。

 

图/中国国家品牌网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绿色长方体的“大块头”雪花冰箱,是很多80后童年回忆中快乐的源泉。那时候,对于普通的中国家庭来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拥有一台雪花冰箱。著名演员葛优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他家的第一台冰箱就是雪花牌的,而且还是用每月15元“月供”,分期付款买下的。


1985年,海尔创业刚起步时,从德国利勃海尔公司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生产出亚洲第一代四星级电冰箱。当时从冰箱装饰考虑,设计了吉祥物“海尔兄弟”。

 

20世纪90年代,海尔创始人张瑞敏开始投拍动画片《海尔兄弟》。1996年,《海尔兄弟》登陆央视,曾风靡一时。海尔兄弟的形象家喻户晓,作为当时国内最长的动画片,它也成为了企业借投资拍摄动画片提升自身形象的经典案例。


图/海尔官方微博截图

 

进入新世纪以来,冰箱的发展日新月异,从单开门到双开门,外形上从棱角分明到圆润可爱,从单一色调到印花、拉丝、玻璃面板……如今形形色色的冰箱很容易就会让选购者陷入“选择困难症”。鲁先生告诉记者,“新买的嵌入式冰箱,不会占用太多家里的空间,而且现在的冰箱智能恒温和快速制冷的功能,比十年前的产品提升太多了。”


图/美的冰箱官方微博截图

 

伴随着消费升级,冰箱的升级换代也在提速。如今,物联网冰箱已经走进了越来越多普通人家中。冰箱不仅具有简单存储食物的功能,它还可以洞察你的饮食偏好,帮助你制定健康的营养食谱,甚至“直接下单”买菜买肉。未来的冰箱长啥样我们无法预测,但是一路走来,我们深刻地体会着科技改变生活,让我们的日常变得越来越方便快捷。


图/创维冰洗京东自营旗舰店截图

 

新京报记者 徐晶晶

编辑 李扬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