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海亮)5月2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联合举办的“201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荣盛发展在本次研究中获“2019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TOP10”综合实力第6位、财富创造力第6位、财务稳健性第8位。
 
      从销售业绩看,2018年,荣盛发展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015.63亿元,同比大增49.5%,跻身千亿房企阵营;实现签约销售面积98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4.7%。从数据看,2018年荣盛发展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增长率远高于行业整体水平。2015年至2018年,荣盛发展合约销售金额和合约销售面积的复合增长率分别达48.7%和26.7%,业绩持续高速增长。
 
      从财务指标看,荣盛发展2018年的营收和盈利表现同样亮眼,各项财务指标全面向好。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荣盛发展实现营业收入563.68亿元,同比增长45.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65亿元,同比增长31.31%,毛利率达31.23%,较上年同期增长4.07个百分点。
 
      2018年,荣盛发展销售回款达815亿元,新增融资额449.93亿元,良好的销售回款和融资情况,为荣盛发展的现金流情况带来极大改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175.12亿元,同比大增670.19%。现金流的持续改善,也带动企业债务结构的改善,根据年报相关数据测算,荣盛发展2018年末净负债率大幅下降35.89个百分点,至87.86%,显著低于上市房企的行业平均水平。
 
荣盛发展经营活动现金流和净负债率变化情况
 
      通过多年发展,荣盛发展已基本形成“两橫、两纵、三集群”的全国化项目布局。2018年,荣盛发展保持着一定的拿地节奏,通过股权收购、招拍挂、旧村改造等多种方式,先后在京津冀、长三角、中西部等30多个城市获取89宗土地,总规划建筑面积760.53万平方米。
 
      截至2018年末,荣盛发展已进驻包括天津、重庆、河北、辽宁、浙江、四川、广东、海南等19个省、直辖市的近70个城市,以及捷克共和国南摩拉维亚州帕索夫斯基市,已开发或开发中项目逾250个。
 
      截至2018年底,荣盛发展总土地储备建筑面积3613.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从区域来看,过半土储集中于环渤海区域,廊坊、张家口、石家庄等京津冀区域重点城市地占比较高;同时,荣盛发展在沈阳、重庆、青岛等区域核心二线城市土地储备也较为充足。
 
      目前,荣盛发展已初步形成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贯穿康旅、产业园、设计、实业、酒店、物业、商管、房地产金融等业务为一体的全方位、综合性的全产业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