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景丰)今日(8月4日),央行下发文件称,从2018年6月30日起,类似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公司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都必须通过网联平台处理。这意味着,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直连银行模式”将终结。

  通知称,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简称网联)处理。同时,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于2017年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网联平台和业务迁移相关准备工作。

  网联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牵头发起,于今年3月31日上线。据多家上市公司公告显示,目前接入网联的支付平台已增至45家。银行方面,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已宣布接入。

  在此之前,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支付清算业务与银行直连。网联建立后,将终结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的直连模式。网联平台可掌握具体商品交易信息和资金流向,防范洗钱、挪用备付金等行为,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风险可进行有效管控。因此,网联的建立可以大幅降低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机构挪用客户备用金以及漠视洗钱和电信诈骗的风险。

  对于影响的另一方面,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支付宝、财付通等大型支付机构多已建立完善的银行直连体系,且支付成本较低,迁移至网联平台后,之前的优势便失去了。对于小型支付机构来说,则节约了新增直连银行的成本,且抹平与巨头的支付体验差异,更多是利好。

  此外,网联的建立也将为银联带来竞争压力。目前银联业务涉及到网上清算等,与网络支付清算系统的网联存在业务交叉。在“直连模式”被清除后,用户进行跨行转账将只存在两种方式,一种走银联的清算渠道,另一种走网联平台。

  了解更多创投信息,请关注寻找中国创客微信平台(ID: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