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下午,一段“高空极限挑战者”吴永宁失手瞬间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将已经发酵了多天的爬楼挑战坠亡事件推向了舆论顶峰。

  吴永宁是个26岁的湖南小伙。今年2月,他第一次上传了高空极限挑战的视频,此后他曾前往上海、长沙、武汉等地,攀爬从100米到468米高度不等的建筑高楼,留下了300多段极限视频。在各个短视频平台上,“咏宁”的粉丝超过百万。(咏宁为其在各大平台用名)

  从默默无闻的群众演员,到成为坐拥百万粉丝的知名极限运动者,咏宁用10个月的时间成就了自己的明星梦想,也用平台和广告商的补贴与赞助为家人治病、添置手机。令咏宁和他的未婚妻始料未及的是,在商量办喜事前两天,意外发生了。

  2017年11月8日,吴永宁在极限运动过程中,于湖南长沙天心区高263米、62层大楼楼顶附属物坠落至楼顶平台,离世。

  致命的失手

  吴永宁于11月8日在湖南长沙市天心区某大楼坠亡。警方通报称,其死亡原因系高空坠亡,排除他杀。

  从他个人微博账户@极限—咏宁此前发布的信息来看,他曾做过武行,在浙江横店当过群众演员,在多部电视剧中扮过群演。

  今年2月,咏宁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办法。

  凭借做演员和武行时练下的身体素质,咏宁开始尝试在各大风景区,以及各地城市地标建筑和工地的高空最惊险的地方去拍一些极限短视频,发布在各大短视频APP平台上。

  视频迅速走红,短短几个月,他分别在各大短视频平台获得了总数超过100万的粉丝,逐步成为该领域的网络红人,并在个人介绍中自称为"国内无任何保护,极限挑战第一人"。

  保守估计,咏宁在各大平台拥有的粉丝数超130万。其中,咏宁的微博账户有4万多粉丝,微信公众号单篇阅读数最低也破8000,美拍账户有24万粉丝。据快手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提供的截图,咏宁在快手有2.5万粉丝;另据微博网友晒出的截图,咏宁在火山小视频有近百万粉丝。

  然而,11月8日开始,他的所有短视频平台以及微博帐号的更新突然停止。粉丝们纷纷留言询问情况,却并没有得到任何回复。当时,就有粉丝在留言区猜测咏宁是否在录制极限视频时失了手。

  12月6日,咏宁曾经的队友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发布动态证实了这一点并说:“咏宁是个苦命孩子,他拍视频只是希望能多挣钱给妈妈治病而已,我恳求黑粉们别在对他冷嘲热讽。”

  目前,快手、火山小视频已无法检索到咏宁的账户。而在奶糖小视频中,搜索“咏宁”二字,依然可以看到他的244条视频作品。

  高危的“一夜爆红”

  在视频直播平台上,流量就意味着“一夜爆红”,名利双收。

  子龙(化名)是位少林硬气功表演者,和很多同行一样,他也把自己的舞台搬到了视频直播平台上。

  在今天中午一段直播表演中,他将钢丝全部捆绑在胸上,紧紧捆绑三圈后通过运气崩断钢丝。有人留言质疑他骗人,有网友评论太过危险,他的回复是“头发长见识短”、“没点男子气”。

  他在直播里多次重复,“火力值冲到33000就上刀山”。之后的脚踩钢刀上刀山表演,如他所说,全程不见任何防护措施,只有直播页面右侧位置配上了“专业表演请勿模仿”的警示文字。

  仅这段近10分钟的崩铁丝、上刀山直播里,最高时段吸引了1057人同时观看,过程中,他多次鼓动粉丝打赏,小礼物伴随着快节奏的音乐频频 “走起”。直播记录显示,他在今天上午共进行了2小时20分钟直播,观看人数8404人。

  不出意外的话,这整套高难度高风险动作会帮助他实现火力值突破33000的愿望。按照火山小视频的规则,火力值越高相当于人气越高,收到的礼物和打赏也多。例如,“咏宁-视频”的账号,粉丝超过99万,火力值是55.7万,这就相当于是5.7万元。

  从在湖北地区依靠绝活表演糊口,到如今的一呼百应。粉丝崇拜,金钱催化,和子龙一样,以尝试高风险的动作为业为乐的并非个例。

  阿克(化名)与咏宁一样,专门拍摄极限爬楼视频。咏宁事件后,有一些网友在他的陌陌账号下留言,大多都提及到了“咏宁”二字,甚至有网友说道,“他走了,现在你终于是世上第一人了”。

  现在,阿克的陌陌账号的粉丝数量有22.5万,活跃值等级已经达到了52级。他曾发布的一个视频“亡命一跃”播放量已达到60.7万。视频中,他在毫无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跳跃过两栋高楼间的空隙。

  和咏宁一样,也曾有广告商找到了阿克。他曾参与拍摄了广告,即便他在其中只有一个极短的翻跟斗的镜头。

  “这方面一般不能直播,绝大多数平台是不让直播的,现在管得很严。我平时就会接点运动方面的广告,正儿八经的极限运动员都有赞助有广告之类的合作。” 阿克对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记者说。

  风口浪尖上的平台

  咏宁坠亡噩耗传出后,美拍、快手、火山小视频、奶糖小视频等咏宁视频主要发布平台,一时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虽然截至目前,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对类似高风险行为的视频传播有所限制和禁止,但依然有声音认为,一些视频平台的鼓励机制和内容推广有待调整。

  “对于咏宁生前视频处理。我们讨论过多次。一方面我们担心,这些视频,可能会因为示范效应让第二咏宁出现,应该删除。但另一方面,我们又觉得,这是一个活生生的年轻人,留在这个世界不多的影像资料,不应该删掉。最后我们征求了咏宁亲属的意见,按照她们的意愿,做了处理。” 火山小视频方面告诉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从来没有与任何极限运动员签约。

  他们还表示,对于极限运动类内容的审核和监管,平台进行了审慎的评估,并做了区别对待。并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审核政策进行完善与改进。

  火山小视频回应称,一直以来,火山小视频都严禁用户直播涉及极限类运动。担心挑战者在进行极限运动时如果与观众互动,会分散他的注意力,增加动作的危险性。

  只有由第三方直播或非直播的短视频允许在平台上传播。因为这类方式不会对其极限动作增加风险负担。

  火山小视频还向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记者表示,不鼓励,也从不与极限运动员签约。“一直以来,我们尊重极限运动员的精神及其创作作品,对于这类需要专业技能专业装备高风险运动,火山小视频非常谨重,不鼓励,从来也没有与任何极限运动员签约。”

  快手方面回应称,在今年9月的时候,就对咏宁录制的危险视频限制了传播。

  据其介绍,用户“咏宁”从2015年开始,发布普通的生活记录视频,一直受到快手平台支持与鼓励。直到2017年7月后,因该用户开始频繁发布展示无保护危险行为的视频,快手虽然不限制正常的极限运动,但判定极限运动也应该按照科学和安全的方式进行,所以对其视频内容进行了处理,直到9月,对其账户进行全面限制,且对其危险视频采取了比封禁更严厉的警示标注措施。

  在美拍平台上,12月9日晚,咏宁的账户及其高空挑战视频已无法检索到。

  美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提供的书面回复称,美拍认为,此次不幸事故的发生需要引起社会的反思,为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平台不应再鼓励此类内容。也表示,希望全网各平台及全社会共同关注与思考对此类内容的妥善处理。

  铁粉:“小心驶得万年船”

  飞侠(化名)是位高空作业人员,也是咏宁的铁粉,同样喜欢将自己的工作过程分享到平台中。

  在他的某平台账户上,从2017年10月28日开始上传内容,至今已积累了100条短视频和11条直播,平均每天至少提供2条原创内容,其中短视频点赞数最高达15.3万。

  比起追求“命悬一线”、“铤而走险”的刺激感,已有妻儿的飞侠在自己的视频里多次提及要扎上安全带,不能麻痹大意,甚至直播安全措施操作方法。

  咏宁坠亡一事曝出后,他在自己的主页里写道,“国内极限运动第一人咏宁走了,我们同为做高空的老铁们,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小心驶得万年船,大意失荆州。”

  在快手工作人员看来,快手并不限制正常的极限运动,但也注意用户的健康与安全。快手对用户“咏宁”做出限制,是因为平台判断该用户的线下行为危险性过大,不能鼓励,希望用户在科学与安全的前提下进行运动。

  “对于咏宁的离世,我们也感到非常难过。极限运动是一项非常专业、非常依赖装备的危险运动,呼吁极限运动爱好者,在进行极限探索与追求时,一定要做好专业防护。”火山小视频说。

  记者 | 闫妍 马芊 李心怡

  编辑 | 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