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在即将飞往广州的几小时前,李开复出现在创新工场“希望树”会议室,为创新工场新的“希望树”——创新奇智——站台。

  李开复将人工智能分为互联网智能化、商业智能化、实体世界智能化、全自动智能化四波浪潮。而在商业智能化浪潮中,李开复认为,AI公司要取得成功须具备技术、重量级商业伙伴、强大的领导班子三大要素,“只靠博士创业的AI时代已经过去了。”

  要点速览:

  产品和技术是 AI 公司的核心,但是技术人员不能只会写论文而不能把产品落地。对于 AI 产品来说,速度、精确到、易用度都非常重要。

  商业社会里,每一类商业公司都有自己的强需求。打造to B的AI 业务,需要在进入每个商业领域前有一个真心合作的重量级合作伙伴,教会你这个领域的强需求,然后让非常懂人工智能的一批人对接这部分需求。

  在 AI 发展初期,博士可以依靠稀缺的知识技能打天下。但只靠博士创业的 AI 时代已经过去了,AI 赋能商业的时代,AI 公司需要强大的商业领导。

  AI公司最重要的三个要素是:很牛的技术、强大的管理层、能告诉你市场强需求的合作伙伴。

  以下是李开复演讲全文,经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整理。

  大概一年半以前,我们成立了创新工场工程院。

  大家可能不太清楚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么一件事情。当时我们做这件事情,一方面是我相信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来临,第二方面,我们相信做投资一定还是要对接技术,要有一批技术人才寻找最好的商业应用。

  在工程院,我们有几个非常重要的认知:

  第一, AI赋能商业未来。就是说,AI是通过为企业提供价值来创造价值的,即它是to B的业务。

  打造这样一个to B的业务,一方面需要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来告诉我们,在每一个将进入的商业领域,这个领域的强需求是什么。

  我不太认同一批科技人员拍着脑袋认为,只要我们造出来东西,客户自然就会来。这样的梦想是很美好的,但是实际的商业社会里,每一个商业公司是有自己的需求的,我们必须要非常的敬畏并且尊敬这些客户的需求,然后将非常懂人工智能的一批人对接这些商业的需求。

  所以,创新工场在工程院里面做了几件事情:一是招揽一批很牛的技术人员;二是用我们的投资团队去看在国内哪些商业会有最强大的需求;三是去接触传统商业公司,用尊重客户的心态一个一个了解他们的需求是什么。

  下一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初步对接我们的技术力量和这些公司的需求。一个伟大的公司最需要的是领导班子和团队,如果没有这些,刚才讲的一切都是空的。此外,它还需要一个独立运作的机制,它不能够是创新工场的一部分,而是必须要能走出去。因为它的竞争对手可能是其他的创业公司,也可能是BAT。所以它一定要有非常强大的班底,才能跟这些公司战斗。

  只靠博士创业的AI时代已经过去了。当然每个AI公司都要有博士,都要有技术人才,这非常重要。但是在AI创业初期的时候,可能一批博士就能把一个公司打造出来。因为他们有非常稀缺的知识,所以他们有些能够打下天下。但是如果考虑到我刚才说的AI赋能商业,我们一定需要一个超级棒的商业的领导,需要知道商业的需求、需要知道怎么满足这个需求、需要知道怎么样用合适的方法包装合适的产品,把这个产品卖给这些重要的客户。

  第二,产品和技术非常重要。产品和技术是AI公司的核心,所以一定要有很懂AI、但又不是只会写论文的 CTO。每一个 AI 产品,它的落地速度、精确度、易用度非常重要。所以我们非常需要一个很强大的CTO,非常懂技术、非常懂产品、非常懂产品的落地。

  总结起来,其实一个AI公司最重要的几个元素,很牛的技术当然是一部分,有真心跟你长期合作的重量级的合作伙伴来教给我们他们的领域,同时我们教他们AI是第二部分。第三部分是要有很强大的领导班子,不是几个出过很多论文的博士就够了。需要出论文的博士,但是不足够。

  特别牛的CEO、CTO、COO,这样一个铁三角才是能够让公司非常稳,而且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才能确保技术是最牛的、产品是最易用的、最接近用户需求的,才能够运营成功,也能够当做产品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