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唐亚华)10月25日,人工智能制药公司晶泰科技宣布完成4600万美元(约合3.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国寿大健康基金领投,SIG(海纳亚洲)、雅亿资本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加速晶泰科技的业务扩展与智能药物研发平台的建设,帮助其技术在更多药物研发领域实现应用。

  晶泰科技A轮融资由腾讯领投,真格基金、峰瑞资本跟投;今年1月完成B轮融资,红杉(中国)领投,谷歌、腾讯跟投。目前,晶泰科技完成累积超过6600万美元的融资,成为全球人工智能药物研发领域融资最高的企业之一。

  晶泰科技是一家以计算驱动创新的药物研发公司,其ID4(Intelligent Digital Drug Discovery and Development)智能药物研发平台结合量子物理、人工智能与云计算技术,可以准确预测小分子药物的多种重要特性,加速药物临床前研究的效率与成功率。其中,晶泰科技的药物晶型预测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体系复杂度、预测精确度与计算速度上远超同类预测方法。

  目前,这一技术已被全球多家药企采用。晶泰科技在今年 5月宣布了与辉瑞美国研发中心的战略研发合作,结合人工智能与量子物理,为辉瑞研发药物分子模拟平台,以提高其药物设计能力与效率,其技术正逐渐改变着药物发现与筛选的研究方法。

  动脉网曾梳理这一领域的发展,国外AI+制药企业较多,国内创业公司却很少涉及,美国在这个领域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一共有12家公司,接下来是英国,有三家公司,其中包括融资最高的BenevolentAI。中国目前只发现了晶泰科技一家公司的业务涉及这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