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厨师,就到新东方”、“遇到新东方厨师就嫁了吧”、“汇聚天下名菜,培养厨师精英”,这几句广泛流传的广告词还在耳边,仿佛“活在广告中”新东方烹饪学校就要通过教人炒菜上市了。


近日,新东方烹饪学校的母公司、职业教育界的“扛把子”中国东方教育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方教育”)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


听到这一消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俞敏洪的新东方还有“厨师”培训业务?仔细一看,并非如此!


中国东方教育成立于1988年,早于新东方英语。其总部位于安徽省合肥市,是国内最大的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主要从事厨师教育业务,旗下还有电脑教育、汽车教育等职业技能课程,但烹饪业务支撑了其一半以上的收入。招股书显示,该公司去年营收28亿,净利6亿。


不仅如此,其创始人吴俊保创办的另一企业中国新华教育也已于2018年3月上市。


不过,据多家媒体报道,中国东方教育凭借着响亮的广告语得到广泛传播的同时,也曾因误导性广告被罚款。同时,中国东方教育尚有30所在营学校未取得营业执照,虽然职业教育前景广阔,但面临国家政策对民办教育收费定价管理严格、教育行业竞争激烈等现状,公司下一步的发展也面临挑战。


凭借教人炒菜“炒”上市


据中国东方教育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面向烹饪技术、信息技术及汽车服务三个分部提供职业技能教育,旗下有五大品牌:新东方烹饪教育(50所学校)、欧米奇西点西餐教育(19所学校)、新华电脑教育(23所学校)、华信智原DT人才培训基地(22所学校)、万通汽车教育(25所学校)、私人定制烹饪中心(17个)。


仅2018年的1月至8月,这五大品牌分别培训7万人次、2633人次、2.9万人次、1229人次、1.87万人次。


作为教育培训类公司,公司的学费收入理所当然为核心来源。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该公司收入分别为18.28亿元、23.36亿元、28.5亿元,截至2018年8月,营业收入为20.55亿元,各期毛利分别为9.88亿元、13.21亿元、15.69亿元、10.64亿元。各期利润及全面收益总额分别为3.35亿元、5.65亿元、6.42亿元、2.9亿元。


其“招牌”业务仍然是大家熟知的新东方烹饪教育,占总营收的59.9%,其次是新华电脑,占总营收的17.7%,万通占13.5%,三者对应的毛利率分别为57.1%、57.7%、41.3%,烹饪培训毛利贡献超过整体毛利一半。


中国东方教育知名度的广泛打开,主要源于铺天盖地的“洗脑式”广告宣传。对应到招股书上,其广告支出确实占到了销售费用的一半以上。


招股书显示,2015年到2018年前8月,中国东方教育的广告开支分别为2.26亿元、2.25亿元、2.64亿元及2.4亿元,占比居高不下。


大量广告投放也有“失手”的时候,公司就曾因为误导性广告宣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而被处12.5万元罚款。


创始人名下已有公司上市


招股书显示,中国东方教育集团的创始人为吴俊保。自2017年10月以来,吴俊保担任中国新华教育集团的董事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也是控股股东,持股约43%。吴伟持股为29%,为第二大股东,第三大股东肖国庆持股约28%,三人系堂兄弟关系。


据天眼查显示,吴俊保担任法人、股东、高管的企业共有28家,包括北京华地投资有限公司、安徽新华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合肥乐恩特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其中,安徽新华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有安徽百联房地产有限公司、巢湖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南雅医院有限公司等。


天眼查还显示,1988年9月至1994年,吴俊保担任安徽省高校科技联合开发中心部门经理、总经理, 1995年至2003年任中外合资安徽新华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9年至今担任安徽新华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0年创办安徽新华职业学院并担任董事长。


新华职业学院于2005年升级为民办大学新华学院,其母公司中国新华教育还运营有一所民办中等职业学校——新华学校。


值得注意的是,吴俊保创立的中国新华教育也于2018年3月在港交所上市,当前市值为33.8亿港元。中国新华教育上市前,吴俊保持股达95.7%。


据2016年安徽民企百强统计,新华控股集团以23亿营收位列68位。在安徽,吴俊保的新华系产业横跨教育、地产、金融等多个领域。


职业技能教育蛋糕有多大?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中国职业技能教育的总收入从2013年的630亿元增至2017年的980亿元,2013年至2017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1.7%,预计2022年将增至人民币1614亿元,2017年至2022年(预测)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10.5%。


职业教育的未来发展潜力可期,但是中国东方教育也面临着不少风险因素。


由于公司的营收情况取决于可收取的学费及寄宿费,根据国家2005年颁布的《民办教育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民办学校提供学历教育所收取的费用类型及金额必须经有关政府定价机构及教育局批准。若未能维持或提高学费或吸引足够的新生,公司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或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同时,国内教育行业激烈竞争。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与提供类似课程的中国公立学校及其他民办学校,以及专注于应用科学的大学及学院竞争。若未能成功招收新学生、维持或增加学费水平、吸引及挽留骨干教师或其他重要员工、提升教育服务素质或控制竞争成本,公司的业务及经营业绩或会受到影响。


中国东方教育还在招股书中表示,尚有30所在营学校未取得营业执照。公司同时解释称,在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背景下,由于缺少新颁布法律的地方实施细则,部分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不再向中国东方教育旗下的部分在营学校颁发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目前这一问题尚未解决。


此外,中国东方教育存在社保基金未足额缴纳的问题,以及校园安全和师生纠纷风险。


中国东方教育曾发生过学生宿舍坠楼事件、教师诈骗、教师与学生斗殴等情况。公司还表示,其少部分教师尚无相关资格证书。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称,这就是一个有历史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上市了。他认为,职业技能培训始终就有需求,未来的市场空间也尚可,就目前来看,中国东方教育的市场份额还可以,毛利率保持得也不错。


但同时存在的问题是,职业技能培训门槛不是很高,未来中国的教育如果从学历教育转向技能教育,它的风险就会增加,“过去我们的教育不太重视技能,它有一个市场空白可以填补,将来如果观念解放了,大学也办职业教育,它就不占优势了。”葛甲说。


在他看来,职业教育行业目前还多是碎片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形式,很难品牌化,也没法统一市场。未来这个行业一定会品牌化,有了品牌就有很强的抗风险能力、议价能力以及有保证的生源。


今后,你不仅可以去新东方烹饪学校学习厨艺,还可以去炒它的股票。那么问题来了,“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的山东蓝翔啥时候上市?


新京报记者 唐亚华 编辑 魏佳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