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蔡浩爽)1月7日消息,民营航天创业公司蓝箭航天自主研发的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燃气发生器首轮点火试车成功。燃气发生器是火箭发动机不可或缺的组件,其产生的高温燃气通过尾喷管,变成高速气流喷射出去,推动火箭前进。


蓝箭方面表示,本轮试车在蓝箭航天自建的热试车台完成,先后进行了多次试车,通过了高低工况、高低混合比等状态考核,达到了预期目的。试验验证了燃气发生器设计和工艺的正确性以及制造质量,同批产品将用于涡轮泵联试和整机试车,全面推进“天鹊”(TQ-12)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的研制。


自2018年以来,随着流动性趋紧,“资本寒冬”一词开始席卷市场,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以商业航天为代表的“硬科技”和高端制造行业迅速升温成为一片热土。以蓝箭航天、星际荣耀等为代表的民营航天创业公司在2018年相继进行了火箭发射,2019年,民营航天继续升温。据悉,星际荣耀不久后也将进行大吨位液氧甲烷发动机试车。


记者 蔡浩爽 编辑 赵力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