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摄影及后期/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服装品牌/XANDER ZHOU 模特/王梦雅(新丝路) 造型/肖琼(阳乾造型)


Cacharel 毛衣潮流逐个看

肌理粗织:大麻花、粗棒针、好几米开外都能看得一清二楚的毛疙瘩——厌倦了平滑如肤的细腻纱织,粗犷、直接的针织也许更符合人们接下来的期待。针织纹理本身便成了服装充满变化之趣的图案,而其略为驽钝的编织亦衬得穿衣人愈发纤细敏感。


Salvatore Ferragamo


3.1 Phillip Lim


Stella McCartney


Peter Jensen

  毛衣,为抵御寒冷而诞生于英国岛屿,曾地位卑微难登大雅之堂,也曾为英国王室成员所发扬光大。而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恐怕是被本土化最迅速、被吸纳入当代大众文化最彻底的一样“舶来品”,挽着装有毛线球的尼龙袋、毛衣针不离手的女性形象成为中国现当代风尚中抹不掉的一个画面。当人们为了追求轻薄的服装而将其狠心抛弃数十年之后,毛衣又踏着沉实的脚步、拖着记忆中温馨的点点滴滴回到了这个缺爱的时代。与此同时,理直气壮地重拾曾亲手抛弃的过时之物,看起来有着浮华揽尽之后的独到智慧与平静,这种种智慧与平静的表象对于普罗大众,大抵又是时尚更深一层的诱惑之所在。

  毛衣发源于英国,传统上被称作“渔夫毛衣”(fisherman sweater)。住在海边的渔夫们为了制作出防水又保暖的工作服,从编织渔网中获得灵感,将未脱脂的羊毛搓成线编织起来做成衣服,这样就出现了早期的“羊毛衫”。这种毛衣不仅能吸收海水与潮湿的空气,还可以吸收汗液,并将其迅速释放,使穿着者的身体保持在一定温度不至着凉。当时最有名的三大毛衣都以其发源地命名,分别是阿兰毛衣(Aran)、费尔毛衣(Fair)以及耿西毛衣(Guernsey)。其中带有家族特色的阿兰毛衣的针织纹样非常有讲究,每个家族都有自己世代传承的花形,因此毛衣在帮助确定海难渔民尸体身份时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直到20世纪20年代,毛衣仍然不被主流时尚认可,不能进入社交场合,Taylor&Cutter这本行业杂志在1990年曾这样写道:“不论是谁穿上这种衣服,看起来都像个不懂礼仪的笨蛋。”转折发生在1921年,温莎公爵穿着一件V领的菲尔毛衣和灯笼裤抱着猎犬出现在贵族高尔夫俱乐部,改变了主流社会对毛衣的看法,毛衣由此正式跻身于社交场合。相信不少人还记得电影《Coco Chanel》里,一战前的香奈儿女士穿着一件长款的毛衣开衫在马棚边散步的优雅场景,作为爱借用男装时尚的先锋,她身上的毛衣也多半来自于情人的衣橱。

  鸦片战争后,欧洲人将织毛活儿带到了中国,上海、天津等租界城市女性也开始学着手工编织,但织毛衣在大陆成为全民风尚还是要等到60年代末期。几十年后的2011年,一件售价34000元的爱马仕“锚链花纹高领羊绒套衫”将毛衣再次拉回了人们的视野。对此爱马仕的设计师Véronique Nichanian解释:“我不做时尚,我只做服装。这件毛衣设计虽然简单,但是重在舒服。比如看起来非常贴身,但是并不觉得紧绷。”纵观2012秋冬秀场,厚重、堆积的感觉非常明显,经济危机、世界末日预言、地球环境恶化……信息爆炸的时代,人类是多么没有安全感和自信,要靠繁杂的面料来层层包裹自己、强调存在的质感,而毛衣恐怕是寒冷季节里最好的情感寄托者了。

  材质拼接:今年时尚圈的口号之一是“不拼不时尚”,所以走上了潮流尖端毛衣也要火“拼”起来。大块的色彩拼接带来极简主义的帅气,编制纹样的拼接将“针织”的概念充分放大,与毛呢、皮草等面料的拼接则在冲撞、对比中擦出摩登的火花。

  明艳色彩:“原色毛线”的米黄本色显然不能迎合这个喧闹的时代,也难以让“后经济危机时代”的人们兴奋起来,所以设计师们为毛衣准备的调色盘堪称异常用心,湖蓝、柠檬黄、桃粉,扎眼的荧光色也不难在毛衣上找到。对于时装迷来说,毛衣的色彩没有想不到,只有hold不住。

 


Mary Katrantzou

繁复图案:数码印花技术将人们对图案复杂度的口味大大提升,于是作为一件毛衣,当你不安于纯色,也不肯拼接、缀饰时,就只有乖乖编织图案这一条路可走。凭借高科技的帮助,如今非纯手工、非高级定制的毛衣也能达到与壁纸和数码印花的神似程度,乱中有序,值得玩味。


华丽装饰:无论是胸前、袖口还是衣领,无论是珠片、水钻、铆钉、宝石,只要是硬且闪闪发光的东西,缀到柔软低调的毛衣上就能碰撞出奇妙的时髦感,这种原始的装饰主义风头直追今年大热的数码印花。本季Burberry Prorsum饰有一只宝石猫头鹰的黑色毛衣被评论界广泛看好。
Tory Burch


Burberry Prorsum

华丽装饰:无论是胸前、袖口还是衣领,无论是珠片、水钻、铆钉、宝石,只要是硬且闪闪发光的东西,缀到柔软低调的毛衣上就能碰撞出奇妙的时髦感,这种原始的装饰主义风头直追今年大热的数码印花。本季Burberry Prorsum饰有一只宝石猫头鹰的黑色毛衣被评论界广泛看好。

 


Les Copains
内搭外穿:如果你还老老实实地将一件朴实无华的圆领贴身毛衣像秋衣一样塞在外套里面,那么连毛衣自己都要为自己叫屈。只需一条足够风情的半身中长裙和一条拉风的腰带,毛衣的“内搭外穿”也完全不是囧事。当然,介于它令人心安的厚度,不穿内衣会更范儿。


Michael Kors

内搭外穿:如果你还老老实实地将一件朴实无华的圆领贴身毛衣像秋衣一样塞在外套里面,那么连毛衣自己都要为自己叫屈。只需一条足够风情的半身中长裙和一条拉风的腰带,毛衣的“内搭外穿”也完全不是囧事。当然,介于它令人心安的厚度,不穿内衣会更范儿。

 


celine

羊腿袖与宽廓形:一改往日松垮无廓形的状态,本季毛衣也建筑感十足。从帝政时期便成为贵族服装标志性特色的羊腿袖被SPORTMAX、JUST CAVALLI等不约而同地带进了毛衣设计,Stella McCartney也为其毛衣裙赋予了堪比灯笼裙的轮廓。不可忽视的厚重感+大廓形,穿上它存在感十足。

  【毛衣回春术】

  质感亮泽配饰更出彩

  ●老黑,形象美学家

  暗黄、灰绿等欧洲流行的复古色毛衣会有可能不适合中国女孩儿的肤色,但也不是想象中那么难以驾驭,妆容上建议走自然路线,出水芙蓉般干净的裸妆搭配珊瑚色口红、同色系指甲油,能让肤色瞬间变亮。如果担心衣服的颜色、材质穿起来没有精神,可以用白衬衫搭配出帅气十足的中性风格,衬衫硬朗的线条也能让柔和的颜色沉稳下来。搭配柔软质地的外套,深浅裸色可以让五官看起来更立体。在饰品上建议选择有质感、水晶或是亮片的发圈或发带来加以修饰。如果觉得还不够女人味,华丽元素的高跟鞋、包袋,瞬间让你在人群中脱颖而出。只是提醒朋友们在挑选衣服的颜色上尽量选择和肤色差别明显的服装,“内衣外露”的感觉就不好了。

  高翻领粗棒针不过气

  ●顾晨曦,时尚专栏作家,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

  虽然现在毛衣有各种样式的衣领,但传统的贴脖子的高翻领毛衣不会被淘汰,因为它太适合凹造型了,比如搭配各种夸张的大项链。如果有腰部修身的、长及脚踝的厚面料长裙,搭配这样的翻领毛衣也会很棒。贴脖子的高翻领毛衣并不会如一些人所担心的像升级版高领秋衣,因为毕竟毛衣的质感和秋衣不同,它的效果也是柔软贴身的。

  纯色的粗棒针毛衣,只要颜色够正、编织方法够有趣就很时髦,一点不会老气,适合佩戴大码的胸针和项链了。比如我就计划着给自己的褐色毛衣搭配Ann Demeulemeester的蓝羽毛胸针。但说到底我觉得穿粗棒针毛衣的前提是人够瘦,尤其是带有酥麻花编织的,怎么穿都会胖一圈。不同面料拼接的会好一点,Jil Sander有一件插肩袖的长毛衣,袖子用比较有光泽的面料,很动感。

  极简毛衣外穿出廓形感

  ●Chris Tang,时尚专栏作家,FashionDes网站创始人

  要在毛衣上面穿上外套并且不显得臃肿,大概需得极简主义的蛹形外套才可以做到。其实我更建议在毛衣里面多穿一些保暖、防风的衣物,比如抓绒啊什么的,然后将设计时髦的毛衣直接作为外套。粗棒针毛衣在人们的印象中是非常日常的款式,而且相对不容易打造出廓形感,因此需要在细节上更为考究。比如不同材质怎么拼接,或是面料本身的染色和质感。

  本季T台上有不少毛衣,但T台的重点是表达理念,就社交领域而言,毛衣仍然不是正装。如果一定要穿,建议选择轻薄贴身的材质,和波普气质强烈的图案,最好不要有立体织花,再搭配像是帽子、领结这样仪式感更强的单品,整体效果能更加正式一点。

  毛衣+风衣=原汁原味

  ●“觉是”品牌设计师总监

  做成复古款式的时候,经典圆领是最好的选择。因为作为针织品,毛衣在编织的最初就有整体的既定款型,纱线被织成一片之后是不可以随意剪裁的。真正好的、专业针织的品牌大多是在织法上做文章,拐花、菱形三角以及更多别具匠心的织法才是针织物的价值所在,而不是花哨的款式。

  毛衣最原汁原味的穿搭方法就是原色毛衣+风衣。在毛衣起源的爱尔兰等地,拥有束口袖口的毛衣最初是用来保暖的,它的色彩就是羊毛做成线之后自然发米黄的颜色,外面穿上一件防雨布风衣,在今天你可以选择Burberry,这样保暖、防风雨就都齐了。

  要注意的是,每一场T台秀为了配合核心概念都得有一系列各种类别的服装来进行配合、调剂才能实现。所以有一些非常贴身的或者轮廓夸张的毛衣更多是起到传递感觉的功能,对于我们来说,不用盲目去模仿T台的具体搭配。而且秀之后正式投到产品生产线上时,这些毛衣的尺寸、细节都是会重新做调整的,更符合普通人的身材和生活中的穿着场合与穿着方式。

      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