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区县婚登处提早至8时开门,2100余对新人预约情人节领证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今天是“情人节”,为满足新人赶“好日子”结婚登记的需求,全市各区县婚姻登记机关将“早开门晚闭市”,加班加点满足新人的登记及“颁证(仪式)服务”需求。

  海淀、朝阳等多数婚姻登记处,将开门“迎新”时间,从8时30分提前至早8时。同时,各婚登处还备足一定量已签字盖章的结婚证书,以节省新人们现场登记领证时间。

  今天领证新人预计破4000对

  虽然民政部门不提倡新人在所谓的“好日子”里扎堆登记结婚,但全市预约今年“情人节”登记领证的新人已经达到2100余对。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预测,今天,全市前往婚登机关申请“领证”的新人或将突破4000对,和去年“情人节”持平,算是龙年结婚登记的一个小高峰。目前,全年的全市婚登量平均每天是700-800对。

  虽然“情人节”婚登量较平时大幅攀升,但这位负责人介绍,婚姻登记服务不会限量,无论实现预约,还是直接前往现场,全市各婚登处加班加点也会满足新人需求,但工作人员会现场引导大家分时段登记,尽量避免“扎堆儿”。

  新人领证后可享颁证仪式

  此外,《北京市结婚登记颁证服务暂行规范》已于去年12月1日实施。新人在京登记领证后,只要提出需求,均可免费接受结婚颁证仪式。

  海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陈茹介绍,海淀婚登处已为今天参加颁证仪式的新人准备了“小红本”——结婚誓言,共有4个版本,不同风格,供新人自由选择。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由于今天领证新人较多,部分婚登机关会根据现场情况,组织集体颁证仪式。相比独对新人的仪式,集体颁证仪式将更加隆重,同时也能避免新人登记领证后,再次排队等待颁证仪式。

  ■ 相关新闻

  民政部门提醒“婚登”前先婚检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近日,“准新人”登录北京民政信息网(www.bjmzj.gov.cn)预约登记结婚,都会看到屏幕正中央醒目的温馨提示:为结婚新人提供免费婚检服务,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建议您到户籍所在的区县妇幼保健院参加婚检。

  市卫生局统计显示,2011年,北京市婚检率仅有7%,全国排名倒数。同时,卫生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北京市的出生缺陷率,比十五期间高出一倍,呈明显上升趋势。专家认为,尽管出生缺陷率上升,与医学进步,检测覆盖面扩大、检出率提高都有关系;与婚检率低的相关性,还需调查研究,“但不能否认婚检的缺失,为下一代健康埋下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