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药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活熊取胆”等热点话题。 本报记者 秦斌 摄

  称采用造瘘手术收集胆汁,熊不会感觉异物感;今后将从合法的68家养熊场中选一家开放

  ■ “NGO致信证监会反对归真堂上市”追踪

  针对“活熊取胆”这一热点话题,昨日,中国中药协会召开媒体沟通会,表示熊胆制品不可替代。此外,中药协还对在归真堂上市广受争议之际,抛出“阴谋论”做出解释,并回应养熊场为何不允许参观等问题。

  2月1日,证监会公告了一批排队上市企业的名单,从事活熊取胆的福建药企归真堂位列其中。此后,反对的声音此起彼伏。

  本报记者 刘夏

  ■ 释疑

  1 取胆会否对熊造成伤害?

  此前,亚洲动物基金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表示,亚洲动物基金救治的200多头黑熊,经历了各种方式的取胆,其中包括归真堂声称的“无管取胆汁”方式。但他们在为经历过“无管取胆汁”的熊做手术时发现,熊的胆囊等内脏均有不同程度的病变。

  对此,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表示,野生药用动物资源由野生变为家养是一个趋势。在我国,熊胆入药最早始于唐朝,最初采取“杀鸡取卵”方式,的确存在小笼子、铁背心、金属盒等恐怖画面。

  但上世纪80年代后期,最新的无管技术就出现了。现在都采用造瘘手术,利用熊自身软组织收集胆汁,引流管经过消毒。熊可以自由进食,没有异物感。在此过程中,生理指标和非取胆时是一致的,不影响繁殖。

  此外,房书亭说:“养熊是保护野生熊的最佳途径。”经过数次整顿,黑熊数量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480多家缩减为目前拥有合法许可证的68家。目前,可供取胆的黑熊数量在6000-8000头。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显示,养熊场保护了野外种群发展。野生黑熊已由之前的8000头左右达到2002年的4万6千多头。

  2 熊胆药效是否可以替代?

  对此,昨日,房书亭表示,西医提出的熊胆有效成分“熊去氧胆酸”不能代替熊胆的全部功效,已经有科研单位在临床上验证过。

  房书亭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我国研究所就在国家资助下研究人工熊胆,发现有一定相似功效,但还有待专家从药理、药化、代谢等方面全面研究。

  到目前为止,这项研究还在进展过程中,不过即便研究成功,和天然熊胆在临床上仍是有差异的。一个例子是,我们知道安宫牛黄丸,里面有天然牛黄,麝香,屡屡产生奇效,而人工代替后就达不到。

  据此前媒体报道,此前,亚洲动物基金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表示,在中医理论中,熊胆的功效仅为清热、解毒、清肝、明目;而经国家药监局批准的药品中,已有大量可替代其药效。

  3 养熊场为什么不让参观?

  亚洲动物基金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曾提出,企业的养熊场不能随便进入,希望以后能被邀请去参观,“让他们证明给我们看,熊是否真的幸福。”

  对此,房书亭回应称,目前的68家养熊场已达到规范化、规模化。国家林业部门每年定期组织专家严格审查,不达标的都不让养了,可以说安全取胆普及率达到100%。房书亭说,养熊场按规定需要封闭,不可能完全开放给老百姓。但大家可以确定一个时间,集体去参观。今后将从合法的68家熊场中选一家开放。

  4 是否曾经提出“阴谋论”?

  此前,一家媒体公开了一份中药协的“沟通函”,函中“点名”抨击亚洲动物基金,认为“长期以来,动物药被西方利益集团及其资助的‘亚洲动物基金会’歪曲炒作,以打压民族中药……”此后,亚洲动物基金通过其官方微博“回应”“将会与中药协交涉,要求其赔礼道歉并撤回其歪曲事实的说法。”

  昨日,房书亭表示,中药协已经收到了亚基会的沟通函,具体情况还有待研究。房书亭说,最近有些报刊在报道“中药协和媒体沟通函”中断章取义,用了从未出现的一些字眼,譬如说,“反对中药企业上市是阴谋”,沟通函从头到尾没有一句。这把中药协和某个企业的利益连在一起。

  房书亭称,中药协是为整个行业负责,并不为某个企业讲话。

  声音

  动保人士认为手术会影响熊的生理和心理

  “无痛说站不住脚”

  “我觉得无痛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看似虐待减少了,但熊的痛苦并没有根本消除。”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孙全辉博士说,即便是无管引流胆汁技术(即造瘘手术),仍然要在熊身上打开一个人工通道,开放的伤口会有不同程度的脓性分泌物,肯定要经常服用抗生素防止发炎。而且这种手术存在一定风险和失败率,一旦失败,熊就要经过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手术。如果胆汁渗漏到腹腔内,会引起疼痛或其他疾病。“对熊的生理和心理都会有影响。”

  孙全辉称,另外,不是养熊场所有的熊都会成为取胆熊,只有60%-80%的会被取胆汁。而且,熊三岁以后才会取胆。所以即便养熊场对外开放,大家看到的可能是还没有做手术的熊,而且熊的毛发也可能遮挡住开放的伤口,让参观者不易发现。

  此外,孙全辉还说,药企在夸大宣传熊胆的作用,导致消费在增加,致使在养殖黑熊取胆方式存在的情况下,对野外熊的偷猎一直没有停止过。人工养殖熊取胆对保护野外熊到底有多大作用,真不好说。

  本报记者 王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