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人士透露,因施工路段软基土层多,原设计修高架桥铁路;业主方否认“桥改路”情况

  ■ “汉宜高铁潜江段500米路基下沉”追踪

  据新华社电 作为沪汉蓉铁路一部分,汉宜铁路近日曝出“沉降超标”事件。

  记者调查发现,交付使用前的铁路潜江段路基路面的30%出现沉降超标。施工工人、包工头和相关人士透露该路段适合修建高架桥铁路,但为控制铁路“桥隧比”、缩减开支才改修路基路面。

  对此,施工单位中铁12局表示不清楚,业主方沪汉蓉铁路湖北公司予以否认。

  沉降超标路基路面逾三成

  出现沉降超标的路段在潜江市浩口镇境内,记者沿着正在施工的路基走了2公里多,沿线枕木、铁轨已经全部拆卸到路基下面,路面上全是碎石。

  一位潜江本地负责施工的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年底这段路也出现过沉降。

  业主方沪汉蓉铁路湖北公司解释说,并非两次出现沉降超标,而是验收不达标后,去年底对其中1.2公里路段进行了加固试验。

  近期发现并不能解决问题,又对7.2公里全部采取管桩加固措施。

  据调查,中铁12局这次承担的是“汉宜铁路站前工程4标”,其中路基路面22.9公里,问题里程占到路基路面的31.4%。

  沉降超标易导致列车脱轨

  一从事轨道交通设计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沉降超标对列车运行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容易导致高速运行的列车“跳车”脱轨。另外,路基超标超过7公里,超标路段在30%以上,“还是比较严重的”。

  据悉,铁四院是工程设计方,铁四院某公司则是工程监理方,在工程项目中,设计与监理两方究竟需不需回避?沉降超标究竟是设计先天不足,还是施工过程存在问题,或是工程监理不负责?接受采访的多位人士都表示,“目前尚不能给出定论”。

  ■ 探因

  沉降超标路段曾是湖

  现场采访时,一些施工工人向记者透露,发生沉降超标的一带过去是个湖,后来成了良田,软基土层多而厚,其实更加适合修建高架桥铁路。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包工头来电告诉记者,问题路段进行了“桥改路”:要缩减开支,高架桥后来改修路基路面。

  对于修改设计方案一事,中铁12局方面表示在勘探、设计、施工、监理、业主等多个环节中,施工相对是弱势单位,有些问题不便说明。业主方沪汉蓉铁路湖北公司则对此予以了否定,“根本没有‘桥改路’的事情”。

  根据我国铁路工程实施规范,如果要修改原设计方案,一是施工过程环境变化;二是业主方出于资金等考虑,主动要求;还有是发现原先设计有问题。记者向施工方提出查看问题路段整修方案等相关书面资料,至记者发稿,也没能看到材料。

  ■ 影响

  折腾下来比修桥开支还高

  有关人士对记者透露,当时一是由于要控制铁路“桥隧比”,二是要缩减开支,高架桥就改成了路基路面。这位人士说,一公里高架桥耗资约6000万元,一公里路基路面不到5000万元。“目前这样折腾下来,这段路基路面开支肯定已经高过了修高架桥的开支。”

  据介绍,按照规定程序,汉宜铁路此次沉降问题整改完毕后,还需通过专家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