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暂”五年,没有期限,欠缴上千万元;为支持该企业上市当地还出具相关证明,称其未违规

  据新华社电 国家规定,用人单位应当给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而最近广东省怀集县的一家拟上市公司却表示,他们未缴公积金,原因是当地政府曾经发过通知,规定可以“暂不缴存”。

  资料显示,肇庆市怀集登云汽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登云汽配”)去年公司利税4700万元,是怀集县支柱企业之一。公司即将上市。

  而员工们反映,厂里没为员工缴存公积金。登云汽配并不讳言这一问题,在《招股说明书》中,该公司表示,怀集县政府2007年曾发通知,说相关企业可暂不缴存公积金。

  而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计算,登云汽配欠缴的公积金总数大约有上千万元。怀集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证实了这一说法,并表示没有规定缴纳的期限。而为了让登云汽配顺利上市,根据县里通知的精神,怀集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1年10月18日出具证明:登云汽配自2008年1月至该证明出具日,不存在因违反住房公积金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而被处罚的情况。

  ■ 声音

  “公积金不能成馈赠礼物”

  深圳市住房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蔼贫说,《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对确有困难的单位,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经相关部门审核,报批准后,可以降低缴存比例或者缓缴。

  “一家准备上市的公司通常不该出现(不缴公积金)。”陈蔼贫说,“公积金更不能成为地方政府馈赠企业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