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北三环设12号线,东西向3号线缓解1号线压力,南北向R2线沿5号线东侧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前天召开的市政府专题会议上,听取了关于加快推进轨道交通3号线、12号线和东部加密线建设前期规划工作的请示。会议原则同意三条轨道线的规划方案。

  其中,3号线由田村至东坝;12号线由田村至酒仙桥;东部加密线(R2)由未来科技城至亦庄,并缓解地铁5号线的交通压力。

  记者从规划部门了解到,轨道交通2015年“增强版”已经启用,规划的线路均为城区地铁“加密线”。建成后,它们既可以缓解周边线路的拥挤,也可解决部分居住区“两边不靠”的问题。

  按照地铁规划的程序,目前确定的是三条线路的规划方案,接下来还将进行具体的规划设计方案,确定具体的线位、站点等。

  3号线

  分担1号线压力

  规划中的地铁3号线东西走向。根据此前3号线的规划,其西段即“阜石路线”,起点在田村附近,沿阜石路铺设,终点在阜成门。建成后,将与地铁2号线在阜成门换乘。

  此外,3号线东段的前期工作、南部U形线的走势,也在进一步确定当中。此次,整条3号线的走向已明确由田村至东坝,可分解地铁1号线交通压力。

  12号线

  缓解北三环拥堵

  地铁12号线是轨道交通2015年增强版规划中的一条,又称“北三环线”,是介于2号线和10号线之间的北部加密线。根据初步规划,12号线西起田村附近,向东延伸,全程沿北三环铺设,最终到达酒仙桥附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线路建成后,在北部将分担10号线的客流压力,同时缓解北三环的交通拥堵。

  R2线

  缓解5号线压力

  R2线此前在今年北京两会上曾被提及。该线路位于5号线东侧,南北走向。线路从北部的未来科技城出发,往南开行至亦庄。可大大缓解5号线出行压力,天通苑地区居民的出行条件也将随之改善。

  3号线

  田村站、永定路站、定慧桥站、西钓鱼台站、航天桥站、白堆子站、展览路站、阜成门站、西四站、北海公园站、中国美术馆站、东四站、东四十条站、工人体育场站、团结湖站、朝阳公园站、石佛营站、姚家园站、平房站、高杨树站、东坝站

  12号线

  苏州桥站、人民大学站、双榆树站、大钟寺站、蓟门桥站、北太平庄站、马甸站、安华桥站、安贞桥站、和平西桥站、光熙门站、太阳宫站、四元桥站、芳园里站、高家园站、酒仙桥电子城站

  R2线

  未来科技城北区站、未来科技城南区站、天通苑站、望京西站、太阳宫站、工人体育场站、东大桥站、永安里北站、广渠门外站、潘家园站、十里河站

  (注:站名来自此前规划的初步方案,具体站名以最终公布方案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