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期为2013年-2022年,基本建成京津及华北北部绿色生态屏障,京津沙尘天气将明显减少

  综合新华社电 记者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为进一步减轻京津地区风沙危害,构筑北方生态屏障等需要,我国将自2013年起实施为期10年的“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规划”,总投资达877.92亿元。

  前10年国家已投412亿

  2000年,为改善北京、天津的大气质量,国家紧急启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在工程实施的前10年,国家累计安排资金412亿元,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和造林9002万亩,草地治理1.3亿亩,小流域综合治理1.18万平方公里,生态移民17万多人。工程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5%。

  京津沙尘天将明显减少

  据发展改革委介绍,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建设期为2013年—2022年,建设目标包括:到2022年,一期工程建设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工程区内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得到基本治理,总体上遏制沙化土地扩展趋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系统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基本建成京津及华北北部地区的绿色生态屏障,京津地区沙尘天气明显减少,风沙危害进一步减轻。

  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建设目标还包括:到2022年,整个工程区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可持续发展能力稳步提高,林草资源得到合理有效利用,全面实现草畜平衡,草原畜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取得重大进展;工程区农牧民收入稳定在全国农牧民平均水平以上,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

  工程扩至6省份138个县

  国务院常务会议9月讨论通过了《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规划(2013-2022年)》,决定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工程区范围由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5个省(区、市)的75个县(旗、市、区)扩大至包括陕西在内6个省(区、市)的138个县(旗、市、区)。

  ■ 链接

  京津风沙治理

  包含七大任务

  记者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为期10年的“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规划”包含7大任务:

  加强林草植被保护和建设,提高现有植被质量和覆盖率,加强重点区域沙化土地治理,遏制局部区域流沙侵蚀,稳步推进易地搬迁37.04万人,降低区域生态压力,合理开发利用草地资源、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等。

  据新华社电

  ■ 追访

  将降低沙尘天气对京津影响

  我国京津风沙源治理已经超过10年,为什么要继续实施这一工程?

  发改委表示,影响京津地区沙尘天气的传输路径分为西北路、北路和西路三条,分别占影响京津地区沙尘天气发生频次的50.8%、29.5%和19.7%。从对重点风沙源区进行集中治理和国家财力承受能力的角度出发,一期工程的治理范围只覆盖了北路路径的沙尘源区和加强区以及西北路和西路路径的部分下游地区。

  经过10多年的治理,虽然使影响京津地区的扬沙天气减少,但是没有覆盖到距离京津地区较远的沙尘源区和加强区,对主要发源于远源沙尘源区和加强区的浮尘天气影响较小。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00年以来,总体上看,北京市沙尘天气的发生有减少趋势,但是沙尘天气每年仍有发生,尤其浮尘天气问题尚未解决。因此,要降低沙尘天气对京津地区的影响,继续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并适当扩大治理范围,是十分必要的。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