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湄公河案二审宣判。图为糯康进入法庭。刘学斌 摄  

  林丽 云南刘胡乐律师事务所律师,在一审、二审中为糯康做辩护

  新京报:为什么接糯康的案子?

  林丽:糯康这个案子的一审是在昆明市中院,因为糯康很可能被判处死刑,按照中国法律,应该指定律师,昆明市法律援助中心找到了我。作为律师对法律援助应该义不容辞,在一审前我对这个案件也是了解的,这个案件在云南影响比较大,于是就接了这个案件。

  新京报:糯康给你留下什么样的印象?

  林丽:我一共和他会见了8次。他给我留下的印象是非常沉着,喜怒不形于色,心态比较平静,目光很冷峻,一直如此。

  新京报:在一审和二审的过程中,他对你的工作配合吗?

  林丽:一审的时候,他对案情非常回避,不会直接回答我提出的问题,说得比较绕。后来,他对受害人表达了歉意,觉得应该赔偿受害人。

  二审的时候,他提出可以拿钱赔偿。但对于赔偿,在一审、二审过程中他都很矛盾。

  新京报:你的意思是说他不太愿意赔偿?

  林丽:他确实有这方面的疑虑。不过最后还是赔了。

  新京报:对于糯康即将执行死刑,你现在回过头来如何看待?

  林丽:糯康这个案子,作为独立辩护的律师,该做的我都已经做了。

  我想糯康也能感受到自己罪行深重,同时也能感受到中国法庭的严肃性。

  采写/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