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费包括公务出国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等;公车费用包括公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公务接待费包括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1 三公经费用在何处

  2011年中央单位三公经费中六成用于公车

  据财政部统计,2011年,中央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用当年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合计93.64亿元,其中车辆购置及运行费59.15亿元,占“三公经费”总数的六成以上,是公务接待费的4倍。

  地方的情况基本类似。2013年,北京88家单位公开部门预算, “三公经费”预算近8亿。其中,公车开支最大头,购买车辆及运营维护开支约为5.9亿元,占比74%。广东省2013年省级行政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为8.64亿元,其中公车类开支总计约5亿元,占比近六成。在公车费用中,公车购置7316万,公车燃料、维修等运行维护费4.27亿。

  2 公车每年花费多少

  全国估算一年花6000亿,至少可节约1/3

  有媒体报道,自称“用车还算节省”的湖南某县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车每年行驶两万多公里,油费过路费3万多元,司机全年工资约2万,再加上维修保养费用等,全年下来一辆公车需六七万元。

  根据叶青的调查,平均一辆公车一年公用的费用在10万元左右,加上私用的费用,一辆车总的费用在15万至20万元之间。以15万来算,400万辆车一年的费用就是6000亿。

  叶青介绍说,杭州车改显示,一辆公车一年可以节约三分之一的费用。以杭州为样本,一辆公车一年可以省出5万到7万元,就以5万元算,再乘以400万辆,那就2000亿,这还是最保守的数据。

  3 全国公车有多少辆

  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称至少400万辆

  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监察局副局长杜黎明在相关提案中称,我国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已达200多万辆(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配车),每年消费支出1500亿-2000亿元,每辆公车年均消费额为8万-10万元。社会轿车每万公里运输成本是0.82万元,而机关公务轿车高达3万元以上。

  杜黎明认为,全国超编配车率达50%以上,有些地区的主要领导一人甚至配了两台专车。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原全国人大代表叶青则表示,对于公车的数量和费用,有关部门一直没有明确的统计。据他初步分析,全国的公车至少在400万辆以上。

  4 公车改革为何缓慢

  很多公车被领导当“私家车”用,仅1/3时间办公事

  从1994年“两办”下发公车管理文件算起,“公车改革”已近20年,尽管近年来一些地方也有探索,但整体来看并不尽如人意,公车数量和购置费用仍呈增长态势。

  叶青认为,公车改革之所以进展缓慢,最大的障碍是“利益问题”,很多公车实际是领导“私家车”,“用公家钱为自家养一部车、一个司机,何乐而不为?”

  发改委相关调研报告显示,公车使用有三个“1/3”:办公事占1/3、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私用占1/3、司机私用占1/3。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建议,公车治理应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副部级以下官员取消专车或固定用车,也可由各地将公车集中到一个机构统一管理。

  5 如何杜绝公车私用

  专家建议加大惩处力度,公车立法是出路

  前不久,海淀二里沟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栾松巍建议,让公车挂红色牌照,以遏制“公车私用”。这个建议得到了很多专家的认可。专家表示,小学生的建议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既能提高公车使用透明度,也便于群众监督。

  专家表示,“公车私用”难以刹车,根子在于惩处力度柔弱,监督不力。公车违规“顶霾”上路,不能仅限于通报。专家还表示,公车改革不能完全指望政策规范,在大力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实施依法行政,加速建设法治政府的背景下,在政策屡屡失灵的情势下,公车改革亟待纳入法治轨道,公车管理亟待立法,“公车立法”或许是破解公务车改革困境的根本出路。

  6 公款出国花销几何

  2009年因公出国节约16.31亿,现在是零增长

  《中国青年报》曾报道称,2007年公款出国费用应该超过4000亿元,这个数字可能还不包括由企业老板承担的出国游费用和一些“请客游”的隐蔽费用。

  权威部门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全国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团组33507个、123553人次,团组数、人次数和经费数与近3年平均数相比分别下降49%、45.5%和37.6%,经费比近3年平均支出节约16.31亿元。通报还称,2009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公款出国(境)旅游案件165件,涉案人数634人。

  今年3月,时任监察部部长马馼表示,目前党政干部出国“基本没有为了旅游出去的,公款出国现在已经是零增长,以后总量只能下降不能上升。”

  7 如何遏制公款旅游

  专家建议公示干部旅游信息,加大问责力度

  专家建议,党政部门应将党员干部外出旅游信息及参加培训、学习班、会议的信息以公示方式公布,接受各部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监督,形成活动性外出的公示管理制度。当领导的出行公布阳光之下的时候,任何变脸的公款旅游都受到极大的节制。

  此外,在控制公款旅游方面,还应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对于一些主管部门和主管领导监管不严,管理过软、审查部门审批把关不严、监管不力的行为,建立责任追究制,确立谁批准由谁负责的惩罚机制,通过综合管理达到控制公款旅游的目的。

  专家还表示,要加强对出国经费的管理,对公务消费的事后审计应该是重点。

  8 全国吃掉多少公款

  九三学社中央称公款吃喝一年花费3000亿

  媒体报道称,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公款吃喝开支1989年为370亿元,1994年突破1000亿元大关,2002年达2000亿元。

  去年两会期间,九三学社中央在提案《关于遏制公款吃喝的建议》中列举一组数据:目前,全国一年公款吃喝的开销已达3000亿。

  数据还显示,2009年,我国行政管理费用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外交和公共安全三项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高达18.6%;同时,教育、科技、文体与传媒、社保和就业、保障性住房、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支出等民生支出,比重不足38%。国外行政管理费用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大多低于10%,日本是2.38%、英国是4.19%、美国是9.9%。

  9 如何遏制公款吃喝

  九三学社建议将其纳入《刑法》调节范畴

  九三学社建议,应将公款吃喝等浪费问题纳入《刑法》调节范畴,用法律来规范官员和公务员的公务行为,让浪费有罪深入人心,让惩治包括“公款吃喝”在内的各种浪费行为有法可依。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要从根源上解决公款吃喝,不能仅仅靠号召与倡导,一阵风式、运动式的号召是行不通的,量化和细化的制度是保障“廉政”推行下去的根本办法。“设立更细化、量化、规范化的举措才行。比如将接待标准进一步量化,一顿宴席多少钱算是超标;大幅度缩减接待范围和界限;落实相关领导责任制;建立严格的惩治条例等等。”他表示,一旦有人违规公款吃喝,马上“下课”,势必会起到好的效果。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