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杭州4月1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王政) 4月初以来,家禽养殖户受H7N9禽流感影响,一只鸡、一个蛋都卖不出去,盼星星盼月亮盼政府补贴政策。问一遍,在研究,再问一遍,请耐心等待。等了一周,上海的政策率先出来,等了十天,安徽跟进,等了半个月,浙江的政策出来了,其他地方的养殖户仍在等政策的路上。

  养殖户说,十次禽流感,次次农户伤。禽流感袭来,鸡要杀、蛋要倒,辛苦好几年,到头来“鸡飞蛋打”。浙江的一位养殖户说,过去巴不得鸡能多下点蛋,现在看见鸡下蛋就心烦,上万只鸡、上万斤蛋卖不出去,鸡每下一个蛋就像压在心上的石头多了一个。病源查不明,家禽“零成交”,就希望政府赶紧拉一把。

  等啊等,盼啊盼,一些小养殖户无奈地杀禽减损、闷死鸡苗,还有一些直接“死”在了等补贴政策的路上。农业是弱势产业,家禽养殖是风险行业,需要政府扶持。既然如此,政府出钱补贴家禽业这件好事,何不快一点、再快一点?别让养殖户望穿了眼,等凉了心。

  H7N9禽流感还在持续,对家禽业的影响还在扩大。据中国畜牧业协会初步测算,截止4月15日,肉鸡鸡苗直接损失超过37亿元,活鸡及鸡肉产品销售损失超过130亿元。家禽养殖户哀鸿一片,苦苦挣扎。

  最近几年来,禽流感频发,家禽业频遭冲击。为了稳定家禽生产和供应,降低养殖户损失,临时性的家禽业政府补贴应上升为制度,甚至法律法规。一旦禽流感来袭,家禽业受损,可立即启动,让养殖户尽快拿到补贴,不让养殖户“死”在等补贴政策路上的无奈重演。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原标题:别让养殖户“死”在等补贴政策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