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 (庞无忌)中国国土资源部14日消息称,针对近期一些地方相继发生的暴力征地事件,国土部要求加强征地管理,防止违法违规征地,杜绝暴力征地行为。

  据悉,国土资源部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严格管理防止违法违规征地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对征地工作开展全面排查;对违法违规强行征地行为严肃查处。

  随着近年来中国城镇化的不断推进,“人地矛盾”进一步凸显。近期,在一些农村地区,暴力征地拆迁行为时有发生。据各地媒体报道,湖北、四川、河南等省一个月内已发生多起村民因保护耕地、房屋、用水而遭伤害的恶性事件。

  对此,国土部称,要严防因征地引发矛盾和冲突,在促进经济发展和保护耕地的同时,要将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放在首要位置,不得强行实施征地,杜绝暴力征地。

  同时,国土部要求各地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检查征地程序是否严格规范、补偿是否符合规定要求、安置是否落实、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强制征地行为等。“对征地程序不规范、补偿不到位、安置不落实的,必须立即进行整改;对违法违规强行征地行为,要严肃查处。凡整改、查处不到位的,不得继续实施征地。”

  另外,国土部要求各地区制定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征地补偿标准,保障被征地农民得到合理补偿。要按照被征地农民权益不减少原则,实行留地安置或留物业安置等多种安置方式;将有稳定收入、风险小、易于管理的项目配置给被征地农村集体经营;指导农村集体建立公平合理的收益分配制度,防止少数人侵占集体土地收益;落实信息公开,保障被征地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

  国土部强调,在征地实施中,要建立健全征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防止事态扩大引发群体性或恶性事件。一旦此类事件发生,将对有关责任人员严肃追究责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多地现暴力征地 官方紧急通知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