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杭州5月21日电 (记者 徐乐静 实习生 李梦清)近日,国内几件职场员工猝死事件引发职场人对身心健康及个人幸福感的讨论。根据《2012年度中国职场心理健康调研》显示,25岁及以下职场人的个人幸福感最低,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人幸福感也随之上升,且工作不满一年的新员工的一般心理健康状况最差。

  13日,奥美中国北京公司24岁员工突发疾病猝死;15日,搜狐旗下游戏资讯网站一名男员工上班途中突发心肌炎猝死。另外,去年也有多名淘宝商家猝死。这些事件引发职场员工对自身健康的担忧。

  近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与智联招聘共同发布了《2012年度中国职场心理健康调研》,该调查历时1个月,共收取9072份数据。

  报告显示,职场人群的七大压力源分别为:工作不确定性、个人发展受限、动力源匮乏、承担领导责任、社会支持缺乏、上级僵化管理、工作风险。

  其中,“工作不确定性”已经成为目前职场人群最大的工作压力源。

  25岁的陈伟(化名)自去年毕业后,进入杭州某广告公司工作。他称自己为“职场菜鸟”:拼命加班甚至有时体力透支,工资不高日子过得紧巴巴,还要小心谨慎地处理与上司及同事间的关系。

  陈伟一直很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总感觉个人发展的空间有限,所以也谈不上有什么个人幸福感了。”

  其实,陈伟的情况并非个例。根据上述调查显示,受调查的9072名职员中,身心健康状况或多或少受到影响。

  据悉,该身心健康状况调研主要测查躯体症状、一般心理健康、抑郁倾向、工作耗竭四个方面。

  其中,出现最多的五种躯体症状为:眼睛疲劳/模糊干涩、容易感到疲劳、眩晕、记忆力下降、颈椎/腰椎疼痛,且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躯体问题愈加明显。

  一般心理健康状况最差的是工作不满一年的新员工,新员工从校园进入职场的转型适应期比较漫长和痛苦。

  另外,职场人的身心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到其个人幸福感。调查显示,25岁及以下职场人的个人幸福感最低,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人幸福感也随之上升,即工龄与个人幸福感成正比。

  报告称,不同企业性质的个人幸福感对比显示,个人幸福感最高的是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职员,最低的则是政府机关和民营企业;不同行业的个人幸福感对比显示,医药生物、医疗保健工作者个人幸福感最高,政府、非盈利机构、科研工作者个人幸福感最低。(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白领猝死引职场幸福感讨论 幸福或与工龄成正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