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昨日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分论坛上,中国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表示,即将公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针对不同地区的目标有所差异,京津冀地区目标最严。当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闭幕,会议正式通过“2013贵阳共识”。与会的4000余名中外嘉宾认为,需要重新思考和审视现在的政策、规章、制度等,来保证绿色转型的有效实施。

  不同地区目标有所差异

  王金南表示,今年1月份的雾霾是中央推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直接导火线,他称该行动计划是新一届政府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第一次亮剑行动”,其重大意义在于回应了公众对PM2.5的诉求,此外,也标志着我国大气环境管理模式由总量控制向质量改善、单一污染物控制向多污染物控制转变。

  王金南告诉本报记者,行动计划针对不同地区的目标有所差异,京津冀地区目标最严。

  在上周举行的北京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北京市副市长张工说,今年6月份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北京市到2017年要将PM2.5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比2012年下降25%,平均每年下降6%。不过,北京市今年上半年只有延庆、通州、密云三个区县实现了此前污染物浓度下降2%的目标。

  年增500PM2.5监测点

  王金南说,计划还同时对京津冀提出了特别的25条任务,将对钢铁、煤炭进行压减。

  他介绍,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总体投资将近1.7万亿左右。通过治理空气污染将拉动GDP增长2.5万亿,虽然淘汰产能会对经济起到负面影响,减少GDP1000多亿,但总体来说其将产生正面的效应。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李建军表示,今年1月到3月的雾霾非常厉害,1月份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了78%,“相当于有三分之二的天气都是超标的”。他表示,PM2.5监测对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区以及所有的省会城市来说环境压力是非常大的。

  据李建军介绍,PM2.5监测根据计划,分别是去年、今年、后年每年新增500个点的要求。

  ■ 背景

  环保法二审草案公示

  近期,中国人大网公示了环保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的条文。去年8月31日至9月30日,环保法一审草案曾进行公示,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因意见过大,立法机关对环保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较大修改。

  今年6月,人大常委会对环保法二审草案再次进行审议。公众可登录中国人大网提出意见,也可以将意见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意见征集截止日期为2013年8月18日。

  ■ 链接

  十大空气最差城市8个在京津冀

  根据环保部5月份全国空气质量月报,5月份74个城市仅六成天数空气质量达标,较4月降低,京津冀地区的达标天数更是从4月的50.6%下降到27.4%,北京市达标天数也从4月的62.1%下降到25.8%。

  和4月份相比,5月份除PM2.5之外,首要污染物增加了臭氧一项,环保部解释,随着光照增强和气温上升,臭氧平均超标率明显上升。

  5月份京津冀地区依然是唯一低于全国平均达标率的地区,低了32.7个百分点,京津冀地区5月份只有27.4%的天数空气质量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