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资料及个人简介显示,王雪梅1986年进入最高检从事法医专业技术工作,先后任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法医师。1995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此前系中国法医学会副会长,称该会“大学生地铁触电亡”的鉴定结论“荒谬、不负责任”

  新京报讯 (记者卢美慧)昨日上午,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著名女法医王雪梅通过视频声明:辞去中国法医学会副会长职务并退出中国法医学会,并以一个在职法医身份,退出中国的法医队伍。

  王雪梅称,自己的名字不能与出具“荒谬、不负责任”的鉴定结论的一个学术团体混为一体。

  “没能力改变只能退出”

  在“辞职视频”中,王雪梅表示,自己对中国法医现状感到失望,“没有能力改变现状,只能退出”。同时,她提及自己退出中国法医学会,与该学会早年出具的一份司法鉴定有关。

  据了解,2010年8月23日,大学生马跃在北京鼓楼大街地铁站,坠落铁轨触电身亡。中国法医学会出具的鉴定为:马跃血液中无酒精,毒物分析无异常,体表无打击伤,符合电击导致急性呼吸、心脏骤停死亡。警方据此排除他杀和刑事案件,安监部门确认马跃之死不属于生产安全事故。

  “辞职视频”中,王雪梅认为该鉴定结论“荒谬、不负责任”,“作为中国法医学会现任的副会长是零容忍的”。

  王雪梅称,根据马跃母亲孟朝红提供的事发当日马跃遗体照片,她同意电击致死的结论。但死者下颌一3厘米伤口特征显示,死者生前曾受到一次不致死的电击,致其重心不稳坠落轨道,再次遭电击、死亡。所以,死者的伤口应为生前伤。

  “王雪梅近期不准备回应”

  王雪梅的声明视频是通过马跃母亲孟朝红的实名账号发布的。

  昨日,孟朝红称,事发后,中国法医学会出具的鉴定称儿子的伤口是坠落轨道后,形成的“挫裂伤”。但结论并未解释儿子掉入轨道的原因。在儿子去世后一年,她找到王雪梅。王雪梅在看了现场勘查照片和相关鉴定结论后,当即对所供职的中国法医学会出具的鉴定意见提出质疑,并多次呼吁有关部门能重启马跃案调查,对有关疑点作出解释。

  孟朝红说,如果王雪梅的结论成立,儿子的死就是地铁方面的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地铁方应对儿子的死承担责任。8月9日,她再次找到王雪梅,希望她出具专家意见,王欣然应允。但是没想到,王雪梅发布了辞职声明。

  昨天,王雪梅的助理在电话中表示,有关王雪梅辞职、并退出中国法医学会及中国法医界的事宜,“来龙去脉在视频中讲得很清楚,王雪梅近期不准备回应”。

  ■ 马跃案

  ●2010年8月23日22时45分,大学生马跃在鼓楼大街地铁站坠铁轨触电身亡,警察排除他杀。

  ●2010年10月,西城区安监局出具报告认定该事故不属于生产安全事故。西城区政府按程序批复该报告。

  ●2011年2月,死者母亲孟朝红对报告不满,向北京市政府法制办提出行政复议。

  ●2013年4月,行政复议结果维持调查报告原有意见。孟朝红不满,起诉西城区政府。

  ●明天,该案将在市一中院开庭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