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昆山9月17日电 (黄莹)昆山杜克大学今日公布,经过一年多的筹建,由武汉大学和美国杜克大学合办的昆山杜克大学获得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

  昆山杜克大学是一所非盈利性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将立足于高质量、国际化的“精英教育”。其办学目标是建设成一所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和示范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将与武汉大学、杜克大学及中国其他一流高校和企业,合作建立若干科研中心和协同创新中心。

  据校方介绍,第一阶段学校将着重于硕士学位项目,本科课程与非学历项目以及研究中心建设。其中,计划2014年开设全球健康、医学物理学和管理学三个硕士学位项目,目标生源为50%中国学生,50%国际学生。

  在教学中,学校提供的“国际学习体验”对内地学生颇具吸引力。据悉,大部分项目都将设置海外学习模块,学生可以赴美国杜克大学进行部分课程的学习,更接轨国际化。这也意味着毕业生在就业市场将获得优势。

  近年来,中国内地高校国际化办学步伐加快,开始与国外大学尝试全新的高等教育模式,诞生了宁波诺丁汉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等一批新型高校。

  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表示,“武汉大学与杜克大学合作设立昆山杜克大学,开创了中国‘985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与世界顶尖级大学合作办学的先河,是利用两国优质教育资源探索中外合作办学道路的典范。这既符合国家高等教育改革中长期发展战略,也符合武汉大学的国际化发展战略。这所大学承载着推动我国高等教育走向优质、多元、国际化的期待,理应为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做出有益探索,为中美两国高等教育合作开辟一片新天地。”(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昆山杜克大学获批正式设立 启动全球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