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约2万字;习近平所作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发布

  据新华社电 新华社15日受权全文播发《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所作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习近平所作的说明约1.2万字,分为三部分:关于全会决定起草过程;关于全会决定的总体框架和重点问题;关于讨论中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决定》约2万字,涉及15个领域60项具体任务。一是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二是鲜明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的时间表。这意味着剩下的7年时间必须完成《决定》提出的改革任务,这表明这些改革任务是可检查、可评估、可落实的。

  形势分析

  当前,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

  ●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

  ●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依然粗放。

  ●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

  ●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

  ●部分群众生活困难。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

  ●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

  ——摘自习近平就《决定》向全会作的说明

  框架结构

  总论

  1.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

  具体部署(6方面)

  经济

  2.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3.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

  4.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5.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6.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

  7.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政治

  8.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

  9.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10.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文化

  11.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

  社会

  12.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

  13.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生态文明

  14.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国防军队

  15.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组织领导

  16.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

  重要词汇出现频次

  制度 183次

  改革 143次

  机制 115次

  体制 88次

  发展 87次

  市场 82次

  政府 51次

  人民 43次

  资本 38次

  社会主义 36次

  民主 34次

  党 74次

  公平 20次

  公正 5次

  收入 18次

  法治 17次

  土地 10次

  问题 22次

  农民 16次

  居民 7次

  起草过程

  ● 考虑议题

  党的十八大之后 中央即着手考虑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议题。

  ● 确定议题

  今年4月 中央政治局经过深入思考和研究、广泛听取党内外各方面意见,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作出决定。

  ● 开征意见

  4月20日 中央发出《关于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征求意见的通知》。在将近7个月的时间里,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专题论证,进行调查研究,反复讨论修改。

  ● 文件起草

  议题确定后,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文件起草组,由习近平担任组长,刘云山、张高丽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省市领导同志参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进行全会决定起草工作。

  ● 审议修改

  其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3次、中央政治局会议2次分别审议决定,决定征求意见稿还下发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征求党内老同志意见,专门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意见。

  ● 审议通过

  10月2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将《决定》稿修改后提请三中全会审议。

  11月12日 三中全会审议通过《决定》。

  《决定》发布你的人生将改变

  我们在此虚拟了一个人“小王”,透过他的生活,来看看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对他的影响。其实,“小王”就是我们每一个人。

  房产

  如果小王有房产,以后可能要交房产税了。

  《决定》: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土地

  如果小王是农村户口,那么他的宅基地将可以抵押、担保、转让。

  《决定》: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

  教育

  如果小王想参加高考,有可能不再分文理科了。

  《决定》: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

  落户

  如果小王想在中等城市落户,以后将变得容易。

  《决定》: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二胎

  如果小王是独生子女,结婚后,将可以生两个孩子。

  《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劳教

  小王今后再也不会被劳教了。

  《决定》: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完善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和矫正法律。逐步减少适用死刑罪名。

  物价

  小王家以后用水、电、气,价格会有变化。

  《决定》: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

  上诉

  如果小王遇到纠纷想上诉,所去的法院可能会有调整。

  《决定》:改革司法管理体制,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保证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存款

  如果小王想存钱,以后有更多选择,可去中小型银行。

  《决定》: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

  退休

  如果小王退休,那么他的退休年龄可能会更晚。

  《决定》: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