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为枯萎病,专家称这是一种常见植物性病害,得病香蕉不会结果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香蕉患上了“艾滋病”?近段时间网上流传的消息让爱吃香蕉的消费者不免担心吃到这样的香蕉。昨天,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明确向记者表示,“香蕉艾滋病”是一种误传,这其实是一种真菌类的枯萎病,而北京市场销售的多是不易得此病的香牙蕉类型。

  Q 京城谈蕉色变?

  香蕉销售正常,季节性涨价

  网上热传的一条消息称,一种“香蕉艾滋病”已从东南亚大范围蔓延,全世界香蕉将面临灭顶之灾。于是有些消费者开始联想,担心吃了有病的香蕉会损害健康甚至也会得“艾滋病”,一时谈蕉色变。

  不过,市场水果摊的商贩们依然在正常售卖香蕉,零售价在每斤7元左右。新发地的香蕉商户们说,他们知道有些香蕉会得枯萎病,但“从没听说过香蕉‘艾滋病’的说法”,感觉有些夸张。

  新发地有关人士介绍,目前香蕉价格略有上涨,但这是一种季节性上涨,因受市场供应量等因素影响,从过年开始香蕉就开始小有涨价,并不是因“香蕉艾滋病”影响。

  Q 香蕉为什么得“艾滋病”?

  难治植物病,此艾滋非彼艾滋

  “香蕉艾滋病”究竟是一种什么病呢?

  记者昨天致电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许永新,他表示“消费者无需担心”,所谓“香蕉艾滋病”其实是一种真菌类的枯萎病,也叫“黄叶病4号小种”或巴拿马病,是香蕉的一种常见植物性病害,因比较难防治,不好控制,目前没有特效方法,一般有40多天的潜伏期,所以被外界误传跟“艾滋病”一样。

  那市场上的香蕉还能吃吗?许永新说,一般来说,香蕉如果得了枯萎病,就不会结果。即使偶尔结果果实也很小,不成熟,根本没有商品价值。这种香蕉的黄叶汁液浓度到了果实上,已经含量低到检不出来了。

  另外,香蕉的枯萎病主要发生在粉蕉、贡蕉这两类品种上,而北京市场上销售的多是香牙蕉,这种品种发病没那么严重。

  “香蕉枯萎病主要影响香蕉的种植、收成,不会传染给人”,许永新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