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被黄土覆盖的新修的柏油路上,立上了“地已种上黄豆”的标识牌。

拉土盖路尚未完全“竣工”的一条柏油路。

青阳镇高庄南侧一条被盖的路,两侧还立着桥栏杆。

村民用铁锹挖出泥土,露出新修的柏油路。

柏油路被黄土盖住后,桥栏杆和地下管道井十分醒目。

7月19日,新京报记者在泗洪县古徐大道南侧看到被黄土覆盖的道路上,已经长出黄豆苗,远处的两个桥墩仍然可见。

  新京报讯 近日,新京报接到江苏泗洪县居民反映称,今年上半年泗洪县内新建的多条柏油马路即将正式通车,却在一夜之间被黄土覆盖,并种上了黄豆,这令他们十分不解。

  7月19日,新京报记者在泗洪县古徐大道、少昊路和121省道新道等道路上,均看到黄土覆盖于其上,并已长出约20厘米高的黄豆苗。

  对此,泗洪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老百姓反映的盖路种豆问题,相关部门正在调查研究,目前不便回应。

  “马路就跟消失了一样”

  诸多泗洪县居民向新京报记者介绍,从去年开始,泗洪县修建了许多柏油路,但在今年6月初,有将近20余条新修柏油马路,包括古徐大道、少昊路和20公里长的121省道新道,突然被黄土覆盖,并种上了豆子,“马路就跟消失了一样”。

  该县居民王建兵拍摄了当时泥土覆盖马路的照片。照片显示,一座大桥路面被泥土覆盖,大桥栏杆和地下管道井十分扎眼。而另一条柏油路被盖上泥土后,还立上了一个红色标识牌,牌子上写着“地已种上黄豆”。

  当地卡车司机李文国(化名)曾参与了拉土盖路的行动。李文国说,6月初的一天,他接到公司电话,要求拉土把古徐大道一段盖住。“盖路都是凌晨干的,泗洪县和青阳镇领导指挥,卡车从县里一些基建工程拉土,倒在新修的柏油路上,推土机再推平,土深半米到一米。”

  7月19日,新京报记者在泗洪县东西方向的古徐大道看到,大道南侧有一条狭长的地带,地上是新发的黄豆苗,远处的两个桥墩依然可见。

  “这些路所属的土地,本来是周边程庙村、高庄、曾庄、蔡庄、周李村的水稻田,后来土地被征收了,不知道什么用途,也不知道占地修路有没有手续。”李文国说。

  盖路种豆疑为应付检查

  超过十名泗洪县受访居民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五六月份,县内盛传国土资源部督察组来暗访,调查农田耕地的使用情况,他们怀疑盖路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

  对于盖路一事,7月25日下午,泗洪县青阳镇镇长王修武告诉新京报记者,“这个情况不存在,不能单从几张照片就判断是盖路。”

  泗洪县国土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据我了解应该没有吧,具体采访应该联系县委宣传部。”

  此前,泗洪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7月21日曾告诉新京报记者,对于老百姓所反映的盖路种豆问题,相关部门正在调查研究,目前不便回应。

  新京报新媒体独家报道 记者 王瑞锋 实习生 钟煜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