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上传的北京地铁方面相关告示。图片来自网络

地铁站入口安检处用黑黄线画的0.25㎡大小方框。图片来自网络

  新京报快讯(记者 林野)今天上午(12月8日)有网友爆料,在北京地铁10号线石榴庄站发现一张告示,称携带物品超过0.25㎡将不允许乘坐地铁。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地铁客服证实此消息。据悉,该新规12月6日起实施,将覆盖所管线路所有地铁站。

  网友上传的图片显示,告示称此举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大件行李阻塞车门及通道妨碍乘客通行,保障乘车安全”。告示还表示是“上级指示”。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前述地铁入口安检处,还用醒目的黑黄线画出一个0.25㎡大小的方框,乘客携带大件行李需在此测量。按照这一规定,长宽超过50厘米的物品将不能乘坐地铁。

  据悉,目前北京地铁大红门站、角门东站也已开始实行上述规定,北京地铁客服证实,称此为新规,12月6日起开始实行,将逐步扩大到各地铁站。

  根据北京地铁目前公开的乘车规定,严禁携带超长(1.8米以上)、易碎(如玻璃及易碎玻璃制品等)、笨重(如自行车、洗衣机、电视机、台式电脑显示器、电冰箱等)、 妨碍公共卫生、车内通行和容易污损地铁设备和站、车环境的物品及动物进站乘车。

  经常乘坐地铁上下班的陈女士表示,碰到一些拎大行李的确实觉得会影响上下车,到一些火车站的地铁站这样的乘客很多,这个新规会对他们造成不便,而和此前的乘车规定,0.25㎡则有些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