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集体参加跪拜仪式。网络图片

  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林斐然 实习生张澍田)今日(1月30日),有网友通过论坛发帖称,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第一高级中学校方不仅要求学生向孔子像下跪磕头,还规定在校学生每天清晨5点必须起床诵读《道德经》,不少在校学生对此怨声载道。

  今晚,该校罗校长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学生跪拜孔子确有其事,但“他们对祖宗圣贤的崇敬是油然而生的”,学校并未强制要求学生下跪。

  学生:校方要求清晨五点诵经

  网帖称,学校要求在校学生清晨五点就要开始诵读《道德经》和《孝经》,就在去年,学校曾让学生集体跪拜孔子像,没有跪拜的学生会被校方在大会上严厉批评。网帖还称,学校要求诵经的原因是“校长认为读经能上北大清华,读完学渣变学霸,学霸上清华”。

  去年毕业于该校的林姓学生向记者证实,校方确实要求学生每天早晚两次诵经,早上5点左右就要开始。此外,学校邀请道德模范举办传统文化论坛期间,开课前学生都被要求参加集体行礼仪式。

  一名在校生告诉记者,网帖所附照片为去年春季校方组织的千人集体跪拜仪式,“记得那天天气特别冷,学校领导要求我们在操场上跪拜孔子像,我犹豫了一下也跟着跪了。”该名学生表示,不能理解校方行为的同学还有很多。

  另有网友跟帖称,作为“高三党”,高考前一周上早自习时,全体被要求搬凳子坐在孔子像前读《德道经》。

  校方:学生下跪是油然而生的行为

  今晚,新京报记者联系到宝丰县第一高级中学罗姓校长,他向记者证实校方确实有组织过集体行跪拜礼仪式。

  “行礼分为鞠躬礼和跪拜礼两种,要看不同的场合和氛围。”罗校长称,学校会在教师节、孔子诞辰等传统节日,以及高考前誓师大会等时间节点组织学生集会,向孔子等传统文化先贤行礼。

  罗校长介绍,学校会组织学生每天进行两次诵读《道德经》、《孝经》、《论语》等经典,分别在每日早晨六点之前和下午大课间两个时段进行,“每次诵读时间为30到40分钟,我们要求学生都要熟读并背诵这些经典。”

  就学生提出的意见,罗校长回应称,做任何事情都会有不同意见,有差别是常态,“跪天跪地跪父母是文化传统,与封建无关。”他表示,学生的下跪怀着对祖宗先贤油然而生的崇敬,他们拜的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先贤圣人。

  罗校长还向记者表示,学校目前的做法与国家的教育理念吻合,但目前还不成系统,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做得很少,还远远不够”。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

  手机:18611096717(10:00~22:00)

  24小时热线:010-67106710

  新京报微信:bjnews_xjb

  新京报微博:http://weibo.com/xjb

  邮箱:bjnews_xjbk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