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气质,即便是在被人驱赶着去体检的路上。昨日,由智利进口的946头羊驼,被运抵大兴一动物检疫隔离场进行检验检疫。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好痛苦!抽血疼得我闭上了本来就不大的双眼。


好端庄!满身草,但挡不住我的高贵冷艳。


好强壮!我真的不是虚胖,两三个人别想控制我。

  时间:5月12日 地点:大兴动物检疫隔离场 事件:检疫人员为946头进口羊驼检验检疫

  知道神兽羊驼害怕的时候怎么叫吗?昨天,当身穿白大褂的出入境检验检疫人员拿着针筒靠近排着队的羊驼时,这群“胆小鬼”发出了像嘶哑的孩子般的哭声。

  检疫人员说,羊驼其实很有灵性,在出国前它们就被本国的检疫人员打过针,所以看着这白大褂就害怕。别看是来自智利高原的神兽,“打针”也发怵。为了避免羊驼挣扎时受伤,检疫人员完全是人力来“控制”,一般由两人抱着,可遇到不买账的,检疫人员就会被一口唾沫啐到身上。

  这是国内首次如此大规模的进口羊驼,946头羊驼乘坐飞机,从智利中转美国再到天津口岸,14个小时的飞行后,又马不停蹄地坐汽车来到北京大兴郊区一个动物检疫隔离场。在这里,它们要度过30天的封闭生活,经过检验检疫,在确保不会携带传染病后,它们才被允许离开隔离场。

  2周后,检验检疫结果就会出来,排除了携带传染病的可能,这些羊驼会被运到内蒙古、新疆等地用于羊驼绒产业,也会有一些进入动物园和主题乐园。

  新京报记者 郭超 实习生 孙易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