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郁金香温泉花园度假村,一位环保人士在萤火虫展的大棚外打出“我不去萤火虫坟墓”的抗议口号。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7月17日,郁金香温泉花园度假村,一位妈妈带着孩子在萤火虫展售票处等待是否开放的消息。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金煜 实习生信娜)原定7月17日开始在北京市朝阳区郁金香公园举行的萤火虫展,因环保组织的抗议而无限期推迟。主办方称因环保组织抗议,需提供相应的应对应急预案,通过后才能确定展览开放时间,并表示已电话通知所有预约参观的游客。

  此前上海萤火虫展也被叫停

  该萤火虫展原计划在昨日下午三点开幕,但前一天,环保组织自然大学得知其举行消息后发出抗议信,质疑其并非人工养殖萤火虫,而是野生捕捉的萤火虫,会对生态造成破坏。

  昨日下午三点,原定此时开幕的北京萤火虫展览门庭冷落,售票厅旁稀稀落落地站着几名自称施工方的工作人员。主办方杨姓负责人表示,由于飞机延误,萤火虫到达时间有所拖延,因此展览时间顺延至下午六点。同时,她还表示已经电话通知了所有预约参观的游客,展览将推迟举行。

  但直到晚间,展览依然未能顺利开幕。杨姓负责人表示,因为环保组织抗议,为了保证展览顺利进行,需要向公安部门提供应对环保人士抗议的应急预案。预案通过后,才能进一步确定展览开放时间。

  此前,上海一次萤火虫展也在公安部门接到环保组织举报,调查认为其手续不全后而被叫停。杨姓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确认,他们是武汉一家商业公司,与上海被叫停的展览为同一主办方,如今因环保组织抗议,北京的展览也只得无限期推迟。

  双方现场对峙40分钟无果

  昨日,自然大学成员也来到了展览现场。

  “你们做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非要保护萤火虫,怎么不去保护蝴蝶,现在全国对于蝴蝶的展览也很多。为什么只针对我们公司举办的活动?”杨姓负责人质问自然大学成员。

  自然大学成员回答说,并非针对某一家公司,而是反对展览萤火虫这样的活动,此外,他们也同时在做蝴蝶以及其他动物的保护。

  对于萤火虫到底是否是人工养殖这一关键问题,主办方解释说,展览的萤火虫来自四个人工养殖基地,包括四个品种的萤火虫,将分批次陆续展览,总数5万只。她解释,萤火虫为国家非重点保护动物,是可以养殖的。

  自然大学方面质疑,即使其采购来源为人工养殖场,由于某些养殖基地本身会从野外捕捉萤火虫,因此无法保证全部非野生。而且,萤火虫种类较多,并不能够完全保证展览中的5万多只萤火虫不存在濒危物种。

  主办方称,他们已经充分考虑到萤火虫生长所需的环境,并表示此次选址地点夜晚就可以看到萤火虫。自然大学方面认为,北京本地已知的萤火虫种类为胸窗萤、黄脉翅萤以及端黑萤。展览中的其他种类的萤火虫可能会飞离展区,由于生态位相近,极易对本地萤火虫的生存构成威胁,导致生物入侵。

  对于一些自然大学提出的问题,杨姓负责人表示,她无法代表公司回答,只能起到一个桥梁作用,公司方面愿意与自然大学沟通,回答他们的疑问。

  双方沟通了约40分钟,没有达成共识。

  市民:不在乎萤火虫是否人工养殖

  虽然主办方称告知了预约市民,但昨日依然有一些不知情的市民来到展览处准备看萤火虫展,他们对展览的延期表示了失望。

  一位家住北京的唐先生带着朋友一起准备来看萤火虫展,他表示,自己从小生活在北京,一直没见过萤火虫,想来看看萤火虫到底是什么样的。而对于主办方所宣称的非野生萤火虫,他告诉新京报记者,“野外捕捉怎么可能抓到5万多只萤火虫,而且,我主要是为了来看萤火虫,对它是怎么采集的并不关心。”

  特意和朋友一起来看萤火虫展览的杨女士则表示人工养殖的可能性更大,“都没怎么在野外见过萤火虫,怎么能逮到5万只?而且这一次自己主要就是来看看人工养殖的萤火虫和野外的有什么区别?”

  而对于展览地点夜间可以看到萤火虫的说法,常来锻炼的当地居民表示,“从来没有看到过萤火虫,这儿花上连蜜蜂都没有,哪来的萤火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