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图/新华社

  11月3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时,李克强总理关注的,不仅有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促进绿色经济等宏大议题,还包括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签证便利化”。

  “欧方最近启动新的签证系统,申请人在申请申根签证时需要提供指纹等生物识别数据,这让中国公民办理签证的手续更加复杂了。”李克强说,“希望法方继续推动欧盟对中国公民便利签证服务,尽快和中方实施持外交护照人员的互免签证协议。”

  今年6月出访法国期间,李克强就曾推动法方宣布,向更多中国公民提供5年有效期的多次往返签证,让中国护照“含金量”再次升级。可以看出,从爱丽舍宫到钓鱼台,“签证便利化”这一涉及中国公民切实利益和感情的事情,一直是李克强总理盯住不放的议题。

  事实上,在此前历次外交场所,李克强总理不仅每每扮演“超级推销员”,为国家争利;也在出入境等诸多事务上竭尽为中国公民争取方便,为国民谋利。2014年10月,李克强访问德国期间,中德两国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明确提出“加快签证审发时间”、“增加多年有效和多次入境签证发放”、“延长签证停留期”、“增设签证停留期”等便利中国公民的签证服务。今年5月出访拉美期间,李克强与智利总统会谈后宣布,智利将免收中国游客签证费用,并为商务技术人员往来提供便利;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在布鲁塞尔与欧盟领导人达成协议,在15个非设领事馆城市设立签证中心,便利更多中国公民申请赴欧签证,推动人员往来便利化。

  在11月3日与法国总统奥朗德的会见中,李克强再次提出,尽快促成中国公民签证便利化,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法国、有利于欧盟。“中国游客不仅是旅游者,还是消费者,对当地经济是有带动作用的。”

  奥朗德对此表示高度认可,并迅速作出积极回应。“我可以保证,一定会帮助中国继续简化签证手续。”奥朗德说,“我衷心希望中法两国之间的人员流动能够更加便利。”

  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