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熙俊(Hee Joon Song),韩国“政府3.0推进委员会”主席。他也是韩国梨花女子大学行政学系教授,目前的工作旨在帮助政府形成具有新价值的运行模式。嘉宾供图

  韩国“政府3.0推进委员会”主席宋熙俊指出,“政府3.0”是通过超级连接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为民众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从而能够让政府更加积极主动地向那些更需要政府关怀却又不享有特权的人们提供服务。

  “世越”号悲剧推动韩国“政府3.0”计划

  新京报:“政府3.0”到底是什么,包括哪些主要内容?这和之前的电子商务(e-Commerce)和无处不在的城市(Ubiquitous City)有什么不同?

  宋熙俊:“政府3.0”在范围、深度和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方式上都将远远超越“政府2.0”和“政府1.0”。“政府1.0”是政府通过电子公告牌向公众单方向地提供政府信息。“政府2.0”是在政府和民众之间建立起双方向的渠道,政府提供信息,民众可以对政府的政策以及服务提供反馈。“政府3.0”则是通过超级链接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为民众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

  相比较电子商务(e-Commerce)和无处不在的城市(Ubiquitous City),“政府3.0”的目标是政府的彻底转型,更加积极主动地向那些更需要政府关怀却又不享有特权的人们提供服务。

  新京报:韩国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提出“政府3.0”的?致力于解决什么问题呢?

  宋熙俊:坦率地讲,2014年韩国“世越”号客轮沉没,举国震惊。韩国民众责备政府未做出很好的应对,认为政府部门等机构并未做出很好的协作来挽救船上学生们的生命。“政府3.0”则强调政府主管部门信息公开和共享,以及沟通和协作的重要性。

  新京报:通过3.0计划,想打造出一个什么样的政府?

  宋熙俊:“政府3.0”旨在加强政府的执政能力和透明度,更加积极主动地为民众提供量身定制的一揽子服务。向外界公开政府和公共机构所拥有的信息,消除公共机构之间隔阂。如果没有适当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政府就不能解决社会突发问题。此外,开放的政府数据有助于帮助政府和企业作出以证据为基础的,即需要用数据的决策。

  新京报:“政府3.0”计划有无时间表?现在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宋熙俊:“政府3.0”将成为一个范例,它更注重通过创新加强政府内部效率,通过整合和互通政府部门的职能和活动,来提供“以个人为中心”的服务。完成这一使命还需要太多时间。“政府3.0”委员会正尝试通过实践,来为那些为民众量身定制的服务制定一些基本的原则。“政府3.0”的关键议程包括政府机构间的信息共享和协作,促进公共部门的云计算、开放政府数据和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决策,整合部委门户网站链接。这些工作都在委员会的细致监督之下开展。

  打造智慧城市从市民需求出发

  新京报:“政府3.0”计划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公开数据,迄今为止,公布了多少数据?公众将如何从这些数据中获得帮助?

  宋熙俊:2013年,很多发达国家都颁布了《开放数据法案》,规定了政府数据要以机器(计算机)可读的形式公布。委员会和内政部选择具有高价值的36个重要数据库优先开放,并在明年年底全部开放。这些数据中有国家统计数据,涉及食品和药品、房地产交易、国民年金、国家灾难等。通过这些开放数据的快速行动,数据驱动的行业预期得到增长,政府的行政透明度也可提高。

  新京报:朴槿惠总统说过,要打破信息壁垒,让信息在政府部门和私人领域、政府各部门之间,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自由流动、互通互联,完成该目标有哪些障碍?

  宋熙俊:朴槿惠总统一直强调要摆脱部门主义,建立协同治理。坦率地讲,不仅是政府部门,还有私有企业,都不愿意共享信息,主要是他们对社会缺乏信任,以及问责制度、隐私问题、私有产权等原因等。

  新京报:中国一些城市在做智慧城市的试点,你是否关注过,对此有何建议?

  宋熙俊:我听说,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很重视智慧城市的政策。互联网在改变全世界。政府也应该充分利用这一工具。我并不算是智慧城市方面的专家,但我认为,在打造智慧城市时,一定要从需求角度出发。如果智慧城市项目仅仅从供应方的角度出发,只强调企业利益或技术趋势,而不是市民的需求和生活设施的需求,最后它将变成天上的馅饼。

  网事

  壹

  新京报:你手机里有多少个APP?最常用的是哪个?

  宋熙俊:我的智能手机里大约有120个应用。常用的是检测身体健康的应用,公交和地铁线路的地图,还有音乐下载应用。

  贰

  新京报:你上网主要是做什么?

  宋熙俊:我上网主要是看新闻、收发邮件以及发短信,还有使用社交媒体来交流。

  叁

  新京报:这次互联网大会上,你对什么最感兴趣?

  宋熙俊:我对所有的主题都很感兴趣,但政策问题和新技术的应用可能会更感兴趣。

  新京报记者 范春旭